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苏州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十四五”发展要点
苏州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十四五”发展要点
理由和依据:
公开理由:不涉及国家秘密及个人的隐私,应公开。 不听证:根据《住房公积金条例》《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该事项不需要听证。
解决的问题:
“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起步相互交融,苏州住房公积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全国看,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要求更加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保障基本住房需求作用。从区域看,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及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等区域战略利好叠加,各类要素加速聚集,要求深化住房公积金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区域内劳动力要素更加自由便利流动。从苏州看,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赋能等带动传统产业升级,为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就业形态不断发展,要求住房公积金改进缴存机制,增强制度普惠性;新型城镇化综合效应减弱,常住流动人口“市民化”步伐缓慢,住房公积金发展面临的挑战困难增多。
解决方案:
锚定“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结合苏州实际,围绕“十四五”时期缴存情况、支持住房消费情况以及重大政策和改革举措等方面规划苏州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十四五”发展要点。高质量促进“富民增收”,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高标准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住房发展向“住有所居”目标大步迈进。高效能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实现住房公积金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品质提升城市建设,共建共治美丽宜居城市。到2025年,制度覆盖就业群体更加广泛,住房消费支持作用更好发挥,支持租赁住房发展成效更加明显,“数字公积金”建设和住房公积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进展,制度运行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