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苏州市区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
苏州市区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
理由和依据:
我局于2016年启动了苏州市公交票价优惠及换乘政策前期研究工作,为深入贯彻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切实提升公共交通出行吸引力,鼓励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经多方调研和反复论证,深入分析我市公共交通发展现状和特征,参考周边城市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拟于今年研究拟定苏州市区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
解决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引导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近年来小汽车增长迅速,2018年市区小汽车合计183.5万辆,同比增长11.5%,给城市道路交通带来巨大挑战。2018年市区城市公共交通(轨道、有轨、常规公交)总运量增长6.8%,客运量持续上升。实施公交换乘优惠政策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市民出行成本,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二是推进公交线网优化,促进公交轨道两网融合。随着我市轨道交通不断发展,公共交通出行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轨道交通逐步承担公共交通骨干作用,常规公交向衔接轨道和服务社区转型。实施换乘优惠政策,有助于常规公交线网优化调整,促进公交轨道两网融合,提升公共交通系统整体效率。 三是惠及民众,响应社会呼声。“公益性”是城市公共交通的本质属性和第一属性,近年来,上海、南京、杭州、无锡等地均实施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近期南京又进一步加大了换乘优惠力度,受到市民的一致欢迎和认可。在苏州推出换乘优惠政策,让广大市民享受社会发展红利,能够切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决方案:
(一)换乘优惠政策 1.实施范围。苏州市区(含吴江区)常规公交、轨道交通、有轨电车。 2.实施对象。苏州市民卡(免费卡除外)、江苏交通一卡通卡。 3.优惠方式。持市民卡刷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本次刷卡与前次刷卡间隔90分钟内,本次刷卡基础票价最高减2元。即换乘基础票价不高于2元的,免费换乘;换乘基础票价高于2元的,基础票价减2元。连续两次轨道交通刷卡不享受换乘优惠。 (二)相关调整 1.换乘优惠政策出台的同时,同步取消现行常规公交3、4、10、11月基础票价减1元的季节性票价优惠政策。(不含吴江区) 2.为更好的提升老年人公共交通出行体验,降低老年群体出行成本,同步取消老年人高龄卡、老年月票卡保险费及年审工作。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