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常熟市全民应急急救能力提升工程
常熟市全民应急急救能力提升工程
理由和依据:
据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数约54.4万,平均每天有1500人因心脏骤停而死亡,死亡率居高不下,形势严峻,每年常熟地区120处置的心肺复苏病例在300例以上,还不包括未能及时报警获得救助的遗漏部分。由于心脏猝死90%发生在医院外,抢救成功率不到1%,所以完善和健全院前急救体系是重中之重。 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常熟2030规划纲要》的指示精神,提升我市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医疗急救服务体系,提高救治效率,为我市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健康中国的样本城市提供有力的应急急救保障。
解决的问题:
如何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全面推动我市院前急救事业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
解决方案:
首先需要完成整个体系建设中的信息化建设,建立相应的专业急救人员单兵视频通信系统,提高应急救援现场数据的传送和协调指挥,同时增加院内相关专家对特殊救援现场的实事指导和反馈并可促进急救质量的持续改进提升。公众场所急救志愿者点位和AED配置需要分阶段进行,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和专家论证会专家意见,在第一阶段以市区域内的机关单位、中小学校等作为试点,对AED配置场所,配置数量等内容进行总结,探索出我市公共场所AED综合管理模式。第一阶段部署30台AED,培训初级急救员2200名。根据第一阶段的规划强化推进,覆盖全市的主要公共场所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AED项目由市财政出资建设;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安装AED,采取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政府补贴的方式为宜。力争主要地区达到50台/10万人的部署目标,实现第二阶段再部署70台AED、培训初级急救员2万人的目标,并在这些接受培训的人员中依据相关条件择优选择人员组建急救志愿者网络,并通过5G相关技术汇总成实时的分布地图,接入急救指挥调度中心以便指导现场(第一目击者或者急救志愿者)及时开展救援。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