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苏州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
苏州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
理由和依据: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政府审定的《苏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苏发改规〔2019〕6号),以及《关于做好苏州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苏发改规划传(2020)5号)等文件要求,为加快推进苏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市工信局牵头编制《苏州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
解决的问题: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苏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第一个五年。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战场。 苏州制造业整体离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还有一定差距,缺乏有影响力的终端产品或整机产品制造企业,行业主导权不强。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核心技术与关键零部件对外依赖性大。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程度还不高,支撑企业开发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数量还不多、能力还不强。龙头骨干企业数量和规模体量相对较小,企业发展存在“有高原无高峰”现象。外资外贸结构有待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投资等对外依存程度较高。
解决方案:
“十四五”时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战略思想,站位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机遇,深刻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着力点,以培育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抓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动“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苏州质造”和“苏州智造”的“制造强市”迈进。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