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沙洲小学异地新建,梁丰小学扩区
沙洲小学异地新建,梁丰小学扩区
理由和依据:
一、事项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梁丰小学位于杨舍镇育才路2号,占地面积18759平方米,建筑面积7817平方米,现有30个教学班,学生1474名,在编教职工84人,其中张家港市级以上骨干教师39名,张家港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占教职工总数的46.4%。由于学校在多年办学实践中所形成的科学的学校管理、良好的校纪校风、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较好的硬件设施、优异的教育质量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全市有着较高的社会声誉,是一所规范化办学水平较高的优质学校。近几年,由于我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施教区范围内二手房交易活跃,教育资源紧张程度逐年递增,已经超规模办学(学校设计规模为4轨24个班级,目前已开设30个班级)且班额严重超标,最大班额已经达到55人(省定标准班额为45人)。由于规模的扩大,生均教育资源占有率逐年降低,生均建筑面积仅5.3平方米(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要求生均建筑面积不低于8平方米),教学辅助用房严重缺乏。一直以来的超负荷运行,对梁丰小学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根据周边幼儿园生源情况分析,未来几年梁丰小学生源高峰将持续。 沙洲小学位于张家港市杨舍镇向阳弄63号,建于1962年,占地面积8761平方米,建筑面积6349.02平方米,现有15个教学班(学校设计规模为4轨24个班级),学生677名,在编教职工41人,其中张家港市级以上骨干教师13名,张家港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占教职工总数的31.74%。目前学校生源100%为新市民,多年来生源呈金字塔形:低年级学生3个班爆满,到中高年级学生数逐渐减少,需要以并班的方式避免资源的浪费(目前三年级3个班的班额在40人以内,四、五、六年级并班为2轨)。 两所学校直线距离较近,部分施教区叠合,学校发展所遇到的瓶颈问题非常明显,结合沙洲小学异地新建,亟需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 二、事项实施的合法性 根据《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教督〔2017〕6号)和《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苏教评〔2018〕8号)各项指标要求,两校现有资源需进一步优化组合,以达到相关标准。
解决的问题:
苏教督委办[2018]17号关于印发江苏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年度监测实施方案的通知.doc,附件1: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工作的通知.pdf,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工作手册(3-4部分).pdf
解决方案:
目前梁丰小学已经突破办学规模,学位紧张且无资源扩充余地;沙洲小学学位有空余,且面临异地新建。 本着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科学合理的原则,以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为目标,通过“教育管理一体化、师资配备合理化、基础设施标准化、质量评价科学化”建设,合理利用沙洲小学现有教育资源,有效缓解梁丰小学资源严重不足,学位紧张的现状。实现梁丰小学和沙洲小学现有教育资源的最优化,进一步促进学校内涵式均衡发展。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