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苏州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苏州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理由和依据:
“十三五”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进入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创新驱动战略将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新常态下,教育为创新驱动促进经济转型提供人才支撑的任务更为突出,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中改善和保障民生的职责更为强调,在城乡统筹发展下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功能更为显著。“十三五”时期也是苏州教育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是苏州教育实现新跨越的战略机遇期。科学制定并实施好全市教育“十三五”规划,对于大力发展我市教育事业,普遍提高全民教育水平,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率先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解决的问题:
(1)苏州“十二五”教育规划执行情况分析和成绩、问题、经验的梳理; (2)2020年苏州教育发展目标、发展重点、重大工程项目; (3)人口政策调整,城镇化进程加快对各级教育学龄人口的影响,“十三五”期间学前教育、初等教育学龄人口测算,在保证所有婴幼儿和少年都能按期入学的的条件下,城乡学校布局调整,新建学校数和占地、投资的测算; (4)“十三五”期间各级各类教育要抓紧解决的突出问题及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如发展普惠性民办园、义务教育均衡化、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高等学校和职业教育为社会和经济转型服务问题,进一步发展民办教育问题等; (5)从哪些角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各级教育提高质量的途径、方法和措施,推进第三方评价问题; (6)从激活学校办学活力和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特别是教师的积极性的角度看,政府需要向学校下放哪些审批事项,研究政府和学校拥有的权力清单; (7)对苏州民办教育发展态势进行分析。民办教育发展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如何破解? (8)对教师队伍数量、质量和结构状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教师队伍建设方向、目标和政策措施;如何推进教师的继续学习和与时俱进? (9)如何加强对在苏高等学校发展进行引导和统筹协调,如何加强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加快学习型城市建设和破解教育发展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 (10)教育投资和办学条件保证机制研究。除了研究公共财政教育投入保障机制,重点研究如何提高学校自身扩大社会资金能力。 (11)苏式教育内涵和培育途径研究。
解决方案:
市教育局采用邀标方式委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开展《苏州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并全程协助配合,监督管理,科学评估,最终形成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突出创新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既注重理论分析,更注重实际操作的《规划》文本。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