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理由和依据: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入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建设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综合服务平台,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和感悟优秀传统文化,从小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浓厚氛围。
解决的问题:
切实保障各级各类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面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使用的公益属性,不断提升优质社会教育资源的普惠化水平,促进各地区、各领域优质社会教育资源高位均衡发展。注重价值导向、需求导向和项目导向,突出未成年人主体的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把握优质社会教育资源与成长个性需求的契合点,切实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科学性、时代性和实效性。加强对未成年人成长规律和社会实践规律的研究,充分调动各体验活动站和中小学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校内外教育的密切合作和良性互动,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合力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解决方案:
按照“做实做大做优、求新求特求高”目标,开放格局聚资源、内涵为核谋实效,建立利用优质社会教育资源开展社会实践的运行机制,着手优化布局,着力提升内涵,着眼长效常态,形成“校内校外衔接、网上网下联动、市县双向互动、有效供给需求、全面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开放建设各具特色的互动项目和体验课程,逐步开发体验活动站线上体验功能,级数递增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网络平台的受众面。建立体验活动站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责任部门每月联席会议制度和市、区体验活动站负责人双周例会制度,加强多部门的沟通合作,把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的情况和成效纳入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成立实事项目领导小组,组建苏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指导中心,建设“成长苏州”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云服务平台。建设体验活动站特色项目和体验课程。实施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指导员和志愿者队伍“双千培训计划”。发放《“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手册》40万册。扶持十佳创新项目和十佳共建学校,推动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综合服务网络实现苏州大市全覆盖。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