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吴中区生物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吴中区生物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理由和依据:
2018年以来,国内生物医药产业进入新一轮竞争高峰期,广东、北京、上海等省市纷纷加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持力度。2020年4月25日,苏州市召开了生物医药发展大会,提出力争十年内将苏州市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领先,最具标识度、最具影响力竞争力的产业地标——中国药谷。苏州提出将生物医药作为一号产业来打造,就是要再造一个万亿级产业,支撑苏州未来十年、二十年可持续发展。吴中区在十几年前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位于苏州前列,被誉为“吴中药谷”,但由于产品升级缓慢、创新能力薄弱、人才资源不足、市场竞争力下降,逐渐失去了原有的优势地位。为了以更快的速度、更宽广的视角推动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全面复兴,回答下一步吴中怎么干,我局搜集了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的相关资料,形成了《吴中区生物医药产业提升发展报告》,并在2020年7月18日的区政府工作会议上作了专题汇报。会后,由我局和资规局牵头,研究制定我区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和空间保障规划。根据区领导指示精神,起草完成了本规划。
解决的问题:
一是解决吴中区生物医药产业整体规模偏小问题;二是解决生物医药产业门类单一的问题;三是解决产业发展要素空间不足的问题;四的解决区内医药企业研发创新不足的问题;五是解决产业发展人才和政策支撑不足的问题;六是解决产业发展跨区域合作不够的问题。
解决方案:
在准确把握国际国内产业发展方向和深入分析苏州市以及吴中区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聚焦市场需求,确定了全区生物医药产业未来5至10年内黄金发展期的主攻方向,围绕医药生产、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推进强链补链延链。一是充分发挥药明康德、西山中科等医药检测的特色优势及龙头引领作用,以打造苏州医药产业服务体系支撑为目标,主攻医药外包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医药产业核心服务业。二是充分依托吴中医药、东瑞制药、春晖堂、九珍堂等骨干企业,最大化利用化工园区载体在原料药生产环节的政策优势,进一步夯实医药生产支柱地位,主攻化学药、现代中药等医药生产领域。三是准确瞄准未来高端医疗器械的巨大市场,依托一核多极产业布局,主攻高值耗材、体外诊断、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监护及治疗设备、智能可穿戴设备等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四是紧跟医药产业全球创新方向和市场趋势,兼顾新药研发、生物药(抗体、疫苗、多肽和蛋白质类药物、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产品等)等领域。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