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控网络项目
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控网络项目
理由和依据:
根据区党政公印发的《关于报送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建议项目的通知》(苏高新办〔2019〕106号),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控网络项目列入2019年度管委会(区政府)重大项目、实事项目中的重大事项。根据区党政公印发的《区党政办关于公布2019年度苏州高新区区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苏高新办〔2019〕144号),本项目列入2019年部门(板块)级重大行政决策建议项目。
解决的问题:
根据苏州市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委办发【2017】41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要求各地方通过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以实现三年区域水功能区达标率上到82%。近几年以来,在政府主导、企业配合、全民参与、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下,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建设生态河道、治理生活污水在局部区域持续恶化的态势得到了有力遏制。但在入河湖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等不利局面并没有根本性改善。《2017年苏州高新区环境质量公告》可知,区内京杭运河等3条省级水域功能区河流和金枫运河等4条市级水域功能区河流,除了京杭运河达标外,其他6条河流均未达标,且水质质量的综合污染指数均呈不显著上升的趋势。整体而言,区内水系水质状况总体呈西好东差,从西北上游往东南下游水质从Ⅲ类逐步蜕变至劣Ⅴ类,,治污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解决方案:
为摸清产污源头、监控水质状况、说清污染成因、讲透问题节点,彻底解决河道水质变差原因,掌握区内重点河道水质、及时做出合理决策,在统筹兼顾现有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手工监测网络与自动监控网络的基础上,通过优化原有自动监测配置,新增监控断面与站点,以实现对市控以上考核断面、省级以上水域功能区河道和部分敏感区级河长制断面自动监测全覆盖,利用手工与自动结合的模式建立起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控网络项目。项目在选择部分区重要河湖断面上新建地表水环境自动监控简易站3个和浮标站1个,改造1个固定站和1个浮标站,与原有河长制水质监控网络有机融合,完善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控网络,以摸清影响区内河湖水质状况的产污源头、监控水质状况、污染成因、讲透问题节点,彻底解决水质变差原因,为居民提供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整体分成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是网络可行性方案和点位论证;第二阶段是新建地表水环境自动监控简易站站房前期建设工作(四通一平);第三阶段是仪器购置、安装、调试等工作。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