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城市照明品质提升工程
城市照明品质提升工程
理由和依据:
建设独具魅力的“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是苏州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以及沪苏同城化大背景下的建设目标和发展定位,这为苏州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夜景灯光,展现“古今辉映、苏韵光影、国际时尚”的城市夜景形象,用灯光展示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风貌,带动城市夜景文化经济和谐发展,让市民在美丽宜人的夜景环境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中央提出“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夜间经济是促进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消费领域之一,是加快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夜经济”已经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之一,被称为中国经济新兴活力源。在2020中国内地城市GDP排行榜中,苏州总排名第六,地级市排名第一。这与夜经济影响力城市的榜上无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夜景灯光是夜经济的“催化剂“、”润滑剂“,苏州要结合自身城市特点和现状,学习吸收先进城市和地区的经验,以高标准的夜景灯光建设为突破口,彰显文化内涵,促进旅游发展,激发夜经济活力。
解决的问题:
苏州市区景观照明基础设施面广量大,灯具老旧、光源老化、夜景营造效果不强、维护保养困难、无法满足现代社会的审美标准。 通过重点区域灯光改造,点亮古城地标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城市照明品质,以更加靓丽的城市夜景与城市发展的规模、速度相匹配。围绕古城核心资源,对重要地标进行灯光提升,梳理“点线面”元素形态,以最优化的定位呈现特色。突破“传统型”设计理念,接轨国际大都市发展要求,景观灯光向着“现代型”的方向发展。丰富手法,打破“平面化”设计手法,综合运用亮度、色彩、动态,更要在文化灯光小品、主题灯光秀上寻求突破,多维度“立体化”塑造古城夜景。突出重点,淬炼“唯一性”资源优势,用光影服务文旅和夜经济。对众多节点进行梳理淬炼,突出重点,从而形成景观灯光的焦点和网红打卡地,使古城资源的“唯一性”发挥“优势性”。
解决方案: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适应城市发展新要求,主动服务“美丽苏州”建设,打造人民满意城管,市城市管理局制定打造了“美丽苏州 满意城管”的实施方案。其中,“打造夜间新地标——亮化美化重点区域、重要地标景观灯光”是实施方案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 方案要求,持续推进灯光改造工程(2022年至2025年)。进一步围绕亮化美化重点区域、重要地标景观灯光工作要求,重点提升平江河、山塘河的景观灯光,突出平江河的古城记忆、山塘河的七狸文化。继续完善提升环古城河、干将河、临顿河、胥江、石湖等的景观灯光,逐步形成完整的灯光水脉。在具备视野开阔、有利交通组织、方便市民观看、确保安全的景观节点,如石湖、运河、环城河等,适度打造能够体现城市品位、特色鲜明、感染力强的精品灯光表演项目,展现城市动感活力、休闲宜居的特色。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