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苏州可园修复工程重点项目
苏州可园修复工程重点项目
理由和依据:
可园,位于苏州古城区中心偏西南,三元坊(人民路48号)原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校区内,园门向南,隔沧浪亭街和大云河与沧浪亭相望,西侧与人民路和文庙相邻,是以文庙为核心的历史文化景群中的重要景点。 可园自宋代开始即属于沧浪亭一部分,清代独立成园,1963年列入市文保单位,2007年列入我市古典园林近期保护修复计划。目前,可园建筑布局仍保留晚清格局,但长期以来被用作单位办公、物品堆放等,众多历史遗迹泯灭,家具陈设缺失,植物配置缺管,加之周边环境混乱,与可园的历史风貌极不相称,亟待进行全面的保护和修复。2012年3月,根据市委蒋宏坤书记对《关于加快苏州古典园林保护修复工作的专题报告》的批示,可园的修复和周边环境整治作为近期工作目标之一,同年6月,市政府徐惠民副市长经实地勘察,提出可园修复“结合附一院新址建设,将地块置换,列入2013年修复计划”, 2013年可园修复工程通过发改委立项(苏发改中心〔2013〕253号),2014年5月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现场调研,具体明确了可园修复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并要求将可园与沧浪亭融为一体,修复后整体向游客开放。根据上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市园林绿化局先后组织实地踏勘、专家论证,委托苏州园林设计院编制《可园保护修复方案》,此次修复面积1.48公顷,包括可园本体修复,周边道路、大云河环境整治,入口广场、游客中心及停车场建设等内容,主要恢复沈德潜故居、正谊书院、坐春舻、濯缨处等建筑和景点,拆除现办公室、仓库等用房,保留和修缮挹清堂、浩歌亭、连廊等,突出可园质朴的书院园林风格。
解决的问题:
1.场地移交问题。目前可园仅花园区域完成了场地移交,而住宅区域因相关租赁户不肯搬出致使地块无法移交. 2.施工问题。由于在修复过程中,发现预期外的部分木构架破损严重,严重影响结构安全,不能保证文保建筑修旧如旧的原真性。
解决方案:
1.建议市政府督促加强与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接,通过法律程序积极推动住宅区域地块移交。 2.为保证文保建筑修旧如旧的原真性,建议督促及时与监理、设计、施工单位协调,最大化的还原可园的园林风貌。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