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一标多实”基础信息采集(“二维码门牌”建设应用)
“一标多实”基础信息采集(“二维码门牌”建设应用)
理由和依据:
标准地址信息是重要的社会基础公共资源,完整、准确的标准地址信息能够保证社会各界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和高效率,是满足人民群众和社会公共管理对地名服务需求最灵敏、最有效的形式,关系到全市公共信息服务功能,关系到智慧城市、文明城市、平安城市建设水平,也是城市运行管理精细化、智能化的迫切需要。“一标多实”就是在标准地址基础上,采集和汇聚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等详细情况录入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互通,为政府施策提供信息支撑。 “二维码门牌”是以标准地址为载体,给房屋门牌加上二维编码,实现每栋房屋都有一个“唯一数字身份证”。“二维码门牌”不仅与电子地图匹配,通过扫码可以准确获知房屋的标准地理位置等公共服务信息,而且可以在二维码门牌上附加更多的应用功能,为不同的用户提供相应的关联信息,开展关联应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二维码门牌”建设应用工作,要求全省各市结合“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等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基于标准地址的二维码门牌建设应用工作。我市于2018年完成了常熟市、吴江区的“二维码门牌”试点建设工作。为切实推进好全市“一标多实”基础信息采集(“二维码门牌”建设应用)工作,2019年,我局拟提请市政府全市部署开展“二维码门牌”建设应用工作。
解决的问题:
1、解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日常使用门牌地址数据不规范,影响信息关联共享; 2、解决二维码门牌建设经费来源。
解决方案:
1、开展标准地址清理,对现有门牌地址进行全面清洗,查漏补缺,并转换成标准地址,对今后新增地址依托系统按照标准地址规范编制,实现标准地址采集全覆盖。 2、拟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全市规范使用标准地址和门牌二维码”的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推进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统一使用标准地址和“门牌二维码”来匹配业务数据,建立健全政府部门间以标准地址为基础的工作协同和社会信息共享机制。用2至3年的时间,实现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业务数据与标准地址完全匹配以及数据融合汇聚,并以“二维码门牌”为载体开展各项深度应用,丰富社会治理、便民服务等功能。 3、建议“二维码门牌”制作安装由各市(县)、区为单位统一招标,以各乡镇(街道)单元落实建设经费。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