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苏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
苏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
理由和依据: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政府投入、公交快速稳步发展,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公共交通已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充分发挥了对社会建设的民生保障作用。与此同时我市城市交通依然面临机动车数量高速增长,城市交通拥堵日趋严重、城市环境保护压力不断加大等挑战,城市公交也将面临由 “数量发展”向“质量发展”的转变。如何在这一转变中予以积极引导、完善保障措施,以更有力地推动城市综合交通有序发展和形成公交为导向的城市发展和土地利用模式,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根据苏政发〔2014〕80号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 “各地要按照《江苏省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导则》要求,完成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编制和修订完善工作,按规定程序通过审查后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实施,并向社会公布。”要求,开展苏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编制工作。
解决的问题:
优化城市交通方式结构、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效率、加强城市环境和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1、提高运行效率 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应以提升城市交通整体运行效率为主要目标,改善城市交通运行状况,促进形成高效、可靠的城市综合交通良性发展机制。 2、提升人居环境 贯彻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建立公共交通在城市综合交通中的主导地位,形成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土地利用模式,促进节能减排,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3、促进社会公平 坚持公共交通服务的公益性的原则,在交通时空资源分配上向公共交通倾斜,充分考虑低收入群体、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出行需求,提升公共交通服务的覆盖率和分担率,促进社会和谐。 4、保障城市安全 考虑城市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灾后重建对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的要求。
解决方案:
1、城市公共交通调查与分析 开展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调研,含经济社会、城市土地利用、城市交通设施、公交运营组织、发展政策、居民出行资料等,开展随车客流调、车辆延误、乘客情况等专项调查,进行现状分析和评价 2、确定城市公交规划目标与战略 贯彻公交优先,明确城市公交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制定近远期公交发展总体目标、发展侧重点及规划指标。 3、城市公交发展模式 分析不同类型城市、不同交通框架对城市公交发展的要求,明确近远期城市公交体系的构成、不同公交方式的定位和作用、公交线网总体布局模式。 4、城市公交客流预测 建立城市公交客流预测模型,预测近远期整体以及不同公交方式的线网和线路客流。 5、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规划 分析城市轨道交通、有轨电车建设的必要性,明确轨道交通、有轨电车线网的规划原则、功能定位、发展规模,加强其他方式与轨道交通的衔接,制定远期轨道交通、有轨电车线网规划、车辆基地规划、用地控制规划以及近期建设规划方案。 6、城市快速公交系统规划 分析城市快速公交建设的适应性,明确快速公交规划原则、功能定位、发展规模,加强其他方式与快速公交的衔接,制定远期快速公交线网规划、专用道规划、车站和停车场规划以及近期建设方案。 7、城市常规公交系统规划 分析城市常规公交线路类型和构成,明确远期常规公交线网布局、车辆发展、场站布局、专用车到设置、城乡客运一体化衔接以及近期常规公交线网优化方案等。 8、城市辅助公交系统规划 明确出租车以及其他辅助公交的功能定位、发展规模、服务网点等。 9、城市公交枢纽体系规划 明确公交枢纽分类与分级方案,内外衔接枢纽、市内换乘枢纽的数量、等级、功能、布局、用地控制和交通衔接。 10、城市公交近期建设规划 明确城市公交近期发展目标、发展策略、不同方式公交设施建设规划、公交网络优化方案与效果评价、近期建设投资规模。 11、规划实施政策和保障措施 提出规划实施的管理机制、政策和措施。 总体内容和深度要求参照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编制指南》及省交通运输厅和住建厅联合印发的《江苏省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导则》执行。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