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虎丘街道撤村及调整部分社区区域
虎丘街道撤村及调整部分社区区域
理由和依据:
理由:为了便于群众自治,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科学高效配置公共服务资源,虎丘街道拟对西北部区域的虎丘社区、山塘社区、虎阜社区和路北村区域进行调整。以河、路为界,融和山塘历史文化和虎丘景区文化,将社区服务范围从小区延伸到周边,计划撤销路北村村民委员会建制,调整山塘社区、虎丘社区、虎阜社区区域范围,茶花社区保持原有区域不变。 依据: (1)《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00〕23号);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中发〔2017〕13号); (3)《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行动计划》; (4)《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 (6)《关于加强全市社区居民委员会自治能力建设的意见》(苏办发〔2011〕55号)。
解决的问题:
(1)房屋征收情况 自2010年起,虎丘街道西北部区域的4个社区(村)逐步开始启动虎丘地区综合改造工程,涉及山塘社区、虎丘社区、路北村、茶花社区。随着虎丘综改的推进,虎丘社区、山塘社区、路北村进入房屋征收扫尾攻坚阶段,茶花社区(茶花村)正进入房屋征收阶段。目前,虎丘综改区域部分地块已陆续上市竞拍开发房地产项目,在建房地产项目已经开始销售,即将交付业主。适时,各社区人口结构、数量发生较大变化。 (2)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党组织建设需要调整,目前,虎丘社区现有党员73名,均在其他社区过渡,以流动党员的身份就近参与居住地社区党组织的活动,自身组织活动到课率低;路北村党委现有党员12名,需要调整党组织编制;山塘社区现在党员117名,目前人户分离现象严重。居(村)民自治组织因长期处于征收拆迁状态未换届,路北村、虎丘社区均接近“空壳”。集体经济组织需要落实政经分离要求。
解决方案:
1. 撤销路北村 调整建议:建议撤销路北村行政区划,将原有区域调整给新的山塘社区、虎丘社区,保留路北村股份合作社,实现“政经分开”。 2. 调整山塘社区区域 调整建议:山塘社区区域调整为东至谢家桥浜,南至沪宁城际铁路沿线,西至苏虞张连接线,北至申塘河,面积约1.5平方公里。该区域包括观景老二村、观景新二村、以及虎丘综改地区规划的10个居住用地,预计总服务人口6700人。 3. 调整虎丘社区区域 调整建议:虎丘社区区域调整为东至蒲庵路、桐泾路北延(规划中)、西塘河,南至山塘河(山塘河半塘),西至谢家桥浜,北至京沪高速,面积约1.8平方公里。该区域包括三花二村,以及虎丘综改地区规划的6个居住用地,预计总服务人口5800人。 4. 调整虎阜社区区域 调整建议:按照便于管理的原则,建议虎阜社区区域为东至十字洋河,南至沪宁城际铁路沿线,西至蒲庵路,北至桐泾路北延(规划中),面积约0.55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虎阜花园西区、虎阜花园东区、现代美墅。目前,虎阜社区服务总户数3350户7788人。 5. 茶花社区区域保留不变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