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淀山湖镇打造特色养老体系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淀山湖镇打造特色养老体系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理由和依据: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我镇养老服务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全镇老有颐养水平,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通过实施“1015工程”,即开展养老服务“十大行动”,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使全镇养老服务设施得到全面改善,重点困难老人得到有效保障,养老服务得到有效供给,多元养老需求得到基本满足,现代科技手段得到广泛应用,老年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真正实现“老有颐养”目标。
解决的问题:
1、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2、保障功能更加有力。 3、产业规模显著扩大。 4、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5、运行机制充满活力。
解决方案:
重点实施养老服务“十大行动”: (一)机构养老提升行动 1.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活动。按照民政部制定下发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等行业标准,推进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推动养老机构成为省级示范性养老机构。 (二)社区养老提质行动 2.推动标准化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接照省级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每年新增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不少于1家。到2021年底,建有1到2家500平方米以上的示范性日间照料中心。 3.拓展日间照料为老服务内涵。逐步降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助餐年龄门槛,实现助餐服务全覆盖。在突出日间照料中心“助餐、助浴、助医”三大核心功能的基础上,拓展贴近老人需求的 “3+X”服务模式(X即助学、助洁、助娱、助急等)。 4. 积极探索养老新模式。总结提炼农村养老载体建设运营经验,复制、推广“离家不离村”、抱团式、互助式养老,通过邻里互帮、低龄助高龄等方式探索各类养老新模式。 (三)养老服务购买行动 5.积极培育社会承接主体。进一步加大公益微创投、社区服务社会化投入力度,深化为老服务项目服务内涵。 6.加大政府购买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更多的养老机构、为老服务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