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董浜镇华文路以南、星辰路以东地块征地项目
董浜镇华文路以南、星辰路以东地块征地项目
理由和依据:
(一)合法性 本次征地项目主要依据是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苏国土资发[2012]341号),以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常熟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常办发[2010]63号)等文件的精神,该地块征收经过董浜镇党委、政府专题研究,并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及有关法规实施,相关手续齐全。该地块土地征收工作完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相关规定,符合《常熟市董浜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常熟市董浜镇中心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时,国土部门依据法定程序就被征收土地的面积、用途、位置、补偿标准、农业人口安置途径及听证权利等内容向被征地单位发布了征地告知书(常征告字[2018]124号),在规定时间内有关利益当事人未提出书面听证申请。征地调查结果已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签字确认。该征地项目已取得常熟市规划局《关于董浜镇华文路以南、星辰路以东地块用地红线及用途的复函》(常规总函[2018]61号)文件。综上,本项目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本征地项目是合法的。 (二)合理性 本项目的实施符合董浜镇经济与社会发展形式,办理征收后,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好土地资源,另一方面满足了董浜镇整体发展的需求,兼顾了董浜镇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项目征地依法给予利益相关者的补偿与安置公平、公正、合理,维护了所涉及农户和村集体的合法权益。因此,该征地项目是合理的。 (三)可行性 该宗土地征收方案的起草,听取、吸纳并征求了各部门的建议,土地征收方案制定得周密、完善、具体,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本次调查总计发放问卷43份,收回有效问卷43份,回收率达100%,调查结果为绝大部分都对该项目有所了解,其中了解36人、基本了解7人,分别占83.72 %和16.28%;在被调查者中43人认为该项目的实施不会造成不良影响,占100%;在是否愿意承受此影响一栏中37人认为没有影响、支持实施,占86.05%,6人认为影响不大、可以承受,占13.95%;被调查人员中有43人支持本征地项目的开展,占100%。通过前期的调查情况来看,本征地项目的开展是可行的。 (四)可控性 为了避免产生群体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保证该项目的顺利实施,董浜镇人民政府成立了董浜镇华文路以南、星辰路以东地块征地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董浜镇华文路以南、星辰路以东地块征地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方案,该项目评估工作方案的起草,征求了各部门的建议,并且广泛听取、吸纳了该被征地块周围群众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制订了维护稳定工作预案,针对可能引发的涉稳风险,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防范化解措施,该征地项目属地政府、所在村两级的宣传解释和舆论引导措施充分有力,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因此,该项目的实施是可控的。
解决的问题:
为维护该地块征地过程中的社会稳定,重点在于紧密关注相关当事人的合理诉求,最大限度的防止出现损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最大限度的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我们对风险预防及化解的具体措施是: (一)确保征地土地补偿费及时足额到位,切实保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群众的合法利益。 (二)把握好征地补偿安置新老政策的衔接,认真细致地做好已被安置人员的宣传解释工作,切实保护已被安置人员的合法权益。
解决方案:
1、前期成立董浜镇华文路以南、星辰路以东地块征地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领导小组,确保董浜镇华文路以南、星辰路以东地块征地项目顺利推进、有效化解各类矛盾。 2、制定董浜镇华文路以南、星辰路以东地块征地项目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预案,维护社会稳定,及时处理和化解各种矛盾、应急处置各种不稳定事件,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实现建设工程又快又好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3、苏州新天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受托评估机构)按照江苏省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江苏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导则(试行)》文件中的要求,对董浜镇华文路以南、星辰路以东地块征地项目所涉及的利益相关者进行实地走访,做好走访记录、发放问卷调查,同时组织召开了群众代表座谈会,了解被征地块利益相关者对该征地项目所持有的态度以及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从中我们归纳总结本征地项目的风险点,制定相应的化解措施。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