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徐家浜等5条河道轮浚整治工程
徐家浜等5条河道轮浚整治工程
理由和依据:
1、改善水质的需要:城市河道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直以来,高新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并制定了《高新区清水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清水工程目标任务,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本项目涉及的5条河道已有多年未清淤,淤积深度基本近1米,使河道的水流自然流动性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削弱了河道的自净能力,影响河道水质。徐家浜、吴前港为大运河省考断面(轻化仓库段)上游支流,清淤可以消除河道内源底泥污染,有利于改善大运河轻化仓库段水质;北裤子浜、徐家浜为黑臭整治河道,清淤可以进一步巩固河道治理成果,实现长治久清;曙光河流经科技大学江枫校区,戗港流经教育园北区,清淤完成后将显著改善高校周边水生态环境。 2、提升城市环境:城区河道是城市的观赏景观之一,是现代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环节,淤积河道由于水流不畅,普遍水质较差,本项目治理5条河道长约8km,河道沿线均建有小区或办公场所,人口密集,属于狮山横塘街道中心城区,对城市环境要求较高,项目的实施能有效改善河道水质,提升周边城市环境,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是狮山商务创新区环境建设的一部分。 3、城市防洪的需要:河道淤积不仅改变了河道
解决的问题:
本项目为狮山横塘街道5条河道清淤工程,让河道通过治理变深、变宽,河水变清,项目的实施能有效恢复河道正常功能,发挥河道防洪、排涝、供水、通航等各项功能,提升整体水质,,改善水生态环境,同时清澈的河道也能让群众的生产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达到“水清,河畅,景美”的目标。
解决方案:
本项目涉及5条河道,分别为徐家浜(西起渠田河、东至京杭运河,长835米)、戗港(西起胥江、东至湖畔佳苑,长2642米)、北裤子浜(西起狮山河、东至大轮浜,长1593米)、曙光河(南起金山浜、北至枫津河,长1189米)、吴前港(西起大轮浜、东至京杭运河,长1819米),清淤总长度8.08公里,根据各河道断面及淤积情况,制定清淤方案,最终预计需清除淤积量11.1163万方,清淤后能有效降低河床标高,保障河道行水,消除底泥内源污染,提升水质,改善水生态环境。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