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苏州市吴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苏州市吴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理由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吴江实施国家战略、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第一个五年,在吴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苏州市吴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根据《中共吴江区委关于制定吴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是“十四五”期间吴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是指导吴江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也是政府履行职责和安排年度工作的重要依据。
解决的问题:
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特别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纵深推进,为吴江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吴江从示范区的逻辑和自身的实际出发,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重新审视和系统谋划,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 一是从国家战略视角来把握分析吴江的历史站位、国家站位、区域站位,对吴江面向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系统谋划和深度思考,推动示范区特质在吴江落地,放大拉长吴江在示范区空间范围内的优势。 二是顺应产业变革的新趋势,牢牢把握新的增长点、引爆点,加快优化产业生态和产业发展环境,争取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制高点,打造成为创新经济的新高地。 三是发挥资源禀赋的独特优势,充分将“长板”拉长,加速推动区域转型发展、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创新功能逐步集聚、新旧动能加速切换。
解决方案:
坚持全区规划一盘棋,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吴江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编制工作总体要求、重大研究问题、时间进度等要求,围绕时间节点、进度要求推进编制任务。 二是分《总体思路》研究和规划《纲要》编制两个阶段推进。7月上旬,形成《总体思路》初步成果,10月下旬形成《总体思路》(定稿)。11月上旬,形成规划《纲要》(初稿)。 三是坚持开门办规划,把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结合起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务虚会专题听取“十四五”规划总体思路研究、规划编制情况,区人大、区政协听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汇报。通过全区范围内5次意见征求,召开7场专题座谈会,到8个区镇进行主要领导访谈和到12个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就《前期思路》研究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最终形成《苏州市吴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前期思路研究》,制定《苏州市吴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