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常熟市全民应急急救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常熟市全民应急急救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理由和依据:
为全面推动我市院前急救事业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常熟2030规划纲要》的指示精神,提升我市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医疗急救服务体系,提高救治效率,为我市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健康中国的样本城市提供有力的应急急救保障。
解决的问题:
(一)建成布局合理、硬件配置完善的公共急救网络;建立一支与中型城市运行保障相适应、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力量为主的公共除颤急救队伍;形成科学化、规范化的公共除颤院前急救管理和服务模式,全面提升院前急救体系对群众生命安全和城市公共安全的服务能级和保障能力。 (二)到2021年,AED布点我市市区主要大型公共场所,部分重点区域达到急救“黄金4分钟”内可及的网格化公共除颤计划布局,公众急救普及率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三)2021年建立起一支包含公安、教师、城管以及事业单位骨干人员为主体的社会急救志愿者网络体系(初步人员为2000人),以后每年以2000人的规模增加;争取2025年实现公共场所急救志愿者的全覆盖。
解决方案:
(一)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对接和沟通,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等传统和新兴媒体优势,通过公益广告、微电影、专题片、宣传专栏、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利用健康教育场馆、应急科普知识宣教基地、文化站、文化广场、活动室等场馆设施,通过卫生大讲堂、专家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全民应急急救能力提升工程的目的意义和相关举措。 (二)组织卫生应急救护技能培训。 1.加强应急救护师资力量培训。建立完善应急救护师资培训长效机制,联合卫健部门,积极开展针对各类应急管理从业人员的知识与技能培训,使之成为部门和行业的卫生应急救护骨干力量,为应急急救知识宣教普及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2.推进急救志愿者队伍培训。医疗急救中心要会同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以公安、教师、城管、急救志愿者以及事业单位骨干人员为主体的社会急救志愿者网络体系,争取2025年实现公共场所急救志愿者的全覆盖。将CPR(心肺复苏)技能和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操作使用作为必学必考课程,采取培训与考核相分离的方式,确保急救志愿者队伍质量。 3.普及公众应急急救能力培训。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实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