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苏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苏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理由和依据:
一、起草背景 根据《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和省政府在徐州召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设区市制定出台相应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委于2017年底完成《苏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初稿,年初征求了相关部门及各板块的意见建议。3月,我委再次召集经信、财政、科技、人社等部门的业务负责人进行讨论研究,并听取和吸纳了我市汽车行业协会和部分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企业的建议。《意见》的起草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指导。 鉴于上半年我市正准备出台《苏州市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为更好结合我市氢能产业发展的有关工作部署,待《苏州市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正式印发后,我委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中融入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部分内容,再次修改完善。6月5日,《意见》经市政府创新工作第12次例会审议并获通过。 二、《意见》起草的依据 我委认真参阅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国发〔2012〕22号)、《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发改产业〔2017〕2000号)、《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工信部联装〔2017〕53号)、《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意见》努力做到既同国家、省相关指引方向和目标一致,又立足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路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市场潜力,抢占产业发展新高点。
解决的问题: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最新要求,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七大发展战略”,围绕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制造强国战略的总体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抓住国家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略机遇,发挥苏州制造综合优势,依托产业基础,优化区域布局,以整车和动力电池为切入点,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积极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创新,加快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先进控制、智能网联、轻量化材料等领域核心技术,持续完善产业链条,积极扩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和应用规模,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解决方案:
《意见》紧密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特点和要求,聚焦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层次不高、规模化程度较低、创新能力不强、消费环境不优等突出短板和关键制约因素,坚持以创新发展为主导、鼓励企业做大做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提出了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六大重点发展方向。 指导意见分五部分,依次是发展现状、发展环境、总体要求、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发展现状主要分析了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的现状,肯定产业基础具有优势的同时,也直面存在的问题。 第二部分发展环境主要描述了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环境,分析了我市抢抓机遇,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市的有利条件。 第三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三块内容: 指导思想体现了国家战略和苏州诉求,突出强调了发挥苏州制造综合优势,依托产业基础,以整车和动力电池为切入点,完善产业链条,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基本原则明确了积极发展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为主、加强氢燃料电池技术研究等要求,并提出坚持“四个相结合”——自主创新与开发合作相结合、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产业发展与配套建设相结合、政策推广与市场带动相结合,以期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形成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 主要目标着眼于产业规模、创新能力、公共服务能力三方面的发展和提升。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重点企业达30家以上,其中龙头企业超过5家,总产能超10万辆,产业规模超300亿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模块比能量达到300瓦时/公斤以上,力争实现350瓦时/公斤,系统比能量力争达到26瓦时/公斤、成本降至1元/瓦时以下。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规模突破800辆。在产业生态建设方面,构建完善的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检测认证、充换电(加氢)服务网络、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公共服务管理体系。 第四部分发展重点包括提升发展新能源整车产业、完善新能源关键零部件配套体系、推进智能化发展、加快建设配套设施、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鼓励模式创新六部分内容。主要是针对目前产业产品竞争力不强、关键零部件研发能力较弱、技术攻关不够聚焦、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较低、基础设施配套有短板、发展模式相对落后等突出问题,分别从产品定位、重点突破、加强配套以及模式创新等方面作出部署安排,力求通过政府引导,增强产业发展合力、做强优势产品技术、营造一流发展环境,进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重点从组织保障、政策支持、金融支持、人才建设、发展环境等方面作了工作安排,包括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技术研发及电池回收等补贴政策、进行专项资金扶持和拓宽融资渠道、培育和引进专业团队和创新型人才,以及加大推广力度、以销带产等具体事项,尽量从多方面入手,形成产业发展合力。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