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苏州市终身教育促进条例》立法项目
《苏州市终身教育促进条例》立法项目
理由和依据:
中共苏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勇当“两个标杆”落实“四个突出”建设“四个名城”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的《社会治理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终身教育立法将为社区治理提供保障、资源、团队等,主力苏州展现社会治理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体现苏州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发展之路。” 终身教育立法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推进终身学习的重要举措,也是苏州积极顺应现代教育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 终身教育立法有利于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终身教育,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 终身教育立法有利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人的素质,缩小贫富差距,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 终身教育立法是社会老龄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终身教育立法有利于促进社会治理体系的形成和完善。
解决的问题:
1.促进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 2.促进公益服务与市场机制相结合。 3.促进全民学习与城市建设的融合。 4.促进教育公平。 5.以充分准备的姿态,积极应对老龄社会。 6.缩小贫富差距,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
解决方案:
通过《苏州市终身教育促进条例》立法科学助推社会治理体系的形成。《条例》将从组织与实施、合作与参与、社区教育、制度与保障、权利与义务、法律责任等,进一步明确终身教育的范畴,明确组织与实施终身教育工作的主体,明确合作与参与终身教育的主体,明确各级部门、社区教育机构等的职责,明确终身教育的相关制度和保障措施,明确广大市民的权利与义务。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