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老旧小区排水设施修复改造
老旧小区排水设施修复改造
理由和依据:
该决策事项的公开是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尊重。广泛集中民智,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促进公民对决策的理解,推动决策的实施;提高公民参与公共事物的热情和信心,增强社会责任感。 老旧小区排水设施修复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德政工程,不仅可以提高居民居住品质,维护社会稳定,还有助于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城市形象,对吴中区统筹城乡水利建设,保持合理的水系布局,保障全区排水能力,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解决的问题:
由于雨水污染轻,经过分流后,可直接排入城市内河,经过自然沉淀,即可作为天然的景观用水,也可作为供给喷洒道路的城市市政用水,因此雨水经过净化、缓冲流入河流,可以提高地表水的使用效益。同时,让污水排入污水管网,并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实现污水再生回用。雨污分流后能加快污水收集率,提高污水处理率,避免污水对河道、地下水造成污染,明显改善城市水环境,还能降低污水处理成本,这也是雨污分流的一大益处。 吴中城区范围10个老旧小区的排水设施修复改造,惠及上千户群众,改善了人居环境,又提升了市政设施功能,为居民营造安全、舒适、整洁的小区环境。小区居民下雨天不用再蹚水行走,路面平坦整洁,老人和小孩在雨天出行比改造前更安全,蚊虫鼠蚁减少,卫生环境得到优化,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解决方案:
排查居民小区的雨污分流情况,周边污水管道到位情况,污水管道功能状况及污水接纳现状。在排查的基础上结合区域排水专项规划及相关专项整治活动,以突出重大,注重实效为原则,编制控源截污方案。 在不打破街道、社区、行政区域的基础上,以相对独立排水系统和道路、河流等现状分界线为边界,将各自区域划成若干区域,以便于分块逐项调查,开展方案编制。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都不同,根据小区具体情况吴中区水利局和实施单位吴中高新区建设局组织专家开展方案论证,每个小区的改造方案均具备针对性。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