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规划
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规划
理由和依据:
2013年4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标志着我国第一个以现代化建设为主题的区域规划正式颁布实施。同年5月,江苏省在部省共建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苏南五市整体作为“苏南教育现代化建设示范区”。2014年10月,国务院批准支持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昆山、江阴、武进、镇江等8个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的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南在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肩负着重大使命。 规划建设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是国家着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大重点任务的重要举措。苏南教育现代化是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设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有利于苏南创新教育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区域教育发展质量,在更高层次上加快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有利于促进长江三角洲地区乃至东部地区提升教育整体质量和区域软实力,为中西部地区提供教育现代化发展现实经验和有效路径,推动全国教育现代化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建设一般规律,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顺利实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积极推进示范区建设,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的通知》(苏政办发〔2013〕8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3〕85号)、《省教育厅关于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苏教法〔2014〕9号)、《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2015~2020)》(国科函高〔2015〕208号)、《中国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意见》(苏发〔2016〕17号)、《江苏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省 政 府 办 公 厅 关 于 印 发江苏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的通知》(苏政办发〔2016〕87号)等要求,编制本规划。
解决的问题:
我国教育发展正处于由“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迈进的关键时期,面临更加严峻的现实挑战和更加多元的现实困境,迫切需要探索深度推进教育改革的有效途径。苏南地区在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中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教育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学校办学活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模式尚未更好地适应学生成长的需要;教育投入总体不足,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健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教育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优质教育资源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教育影响力和辐射力与城市群的功能定位尚有差距。2015年度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结果显示大班额方面:苏南五市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达适度班额比例为分别为25.22%(全省平均32.1%)、16.01%(全省平均31.0%)、60.02%、32.04%,距离目标值都有较大差距。教育投入方面:苏南有3个市、14个县(市、区)没有实现“财政教育支出决算增长比例高于公共财政决算支出增长比例”,1个市、9个县(市、区)没有实现“政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1个市、3个县(市、区)没有实现“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5%的比例”。 “十三五”期间,苏南地区随着两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和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持续增多,苏南地区面临着体制机制束缚、教育资源不足、投入结构固化、规划布局滞后等系列问题,这些都需要苏南五市在省级政府加大教育统筹的前提下,培育自身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做好政策创新与协调,协同推进苏南五市教育现代化迈向新高度。
解决方案:
苏南学前教育综合改革工程 以破解苏南地区学前教育发展面临的共性难题为导向,通过加强协同创新,提高苏南地区学前教育的改革活力和发展水平,全面探索苏南地区率先实现学前教育现代化的建设思路。加强苏南地区学前教育综合改革经验成果交流,搭建代表江苏、面向全国的开放性交流平台,提升苏南地区学前教育的国内外影响力。 苏南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工程 根据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对照苏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对更加优质公平教育的需求,科学设定推进苏南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目标,明确政府、学校、社会等多元主体在参与行政管理、办学、评价等教育治理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全面形成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各界依法参与和监督的教育公共治理新格局,提升苏南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全省乃至全国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苏南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工程 以搭建平台、建立机制、争取政策、共享资源为基本理念,以开展苏南五市职业教育学业水平测试、建立跨区域职业教育集团、跨区域中高职衔接项目、建立专业建设共同体、名师工作室共同体为推进路径,围绕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建立适应产教融合需要、与区域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职教布局、专业结构和教学模式,构建贯通衔接的现代职教体系,形成现代职业学校制度,着力打造五市协同创新职教发展的苏南模式,实现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终身发展能力的全面跃升。 苏南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工程 基于区域中小学生学业质量影响要素的科学诊断,重点从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等方面开展学业质量综合评价,客观反映区域、学校和学科教育质量状况,构建基于“标准、评价、改进、提高”的教育教学质量诊断、改进系统和基于过程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开展全面质量观指导下的教学与评价活动,促进苏南教育内涵发展,提升苏南教育管理水平,为全国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研究制定《苏南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 苏南教师发展共同体建设工程 探索苏南地区教师队伍建设联动发展的平台和机制,如名校(园)长发展机制、不同学科和层次的教师发展机制、科研发展机制和区内智慧创新互动机制等;建立结构有机、协作有力、高效运转的教育“名”家智库,培养造就一大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和教育科研专家,打造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通、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为苏南教育现代化建设注入新活力,为继续领跑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动力支持。研究制定《苏南中小学教师评价标准》。推进苏南学生评价一体化发展。探索建立跨市合作培新教师机制。拟定5年内苏南五市联合培训教师1000名,每市面向苏南地区各培训200人。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