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苏州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苏州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理由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部署会上,专门部署了全省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具体要求。
解决的问题:
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四化同步”带好头、领好向和力争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战略定位,按照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在空间形态、产业体系、经营主体、科技装备、生态环境、农民增收上实现新突破,当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先行军、排头兵。
解决方案:
以“六个新”的具体任务,制订规划。一是构筑空间布局新形态。强化产业布局规划,体现田园风光和江南水乡特色,优化完善“四个百万亩”空间布局,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二是构建农业产业新体系。涵盖了发展四大主导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延伸农业产业链、发展电子商务和农产品物流、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等多个重要方面。三是培育农业经营新主体。规范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以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主的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四是提升科技装备新水平。着重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设施农业和农业机械化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农业信息化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5个重点环节进行工作安排,提出目标要求。五是打造鱼米之乡新面貌。重点开展美丽村庄建设和田容田貌整治,推进“绿色苏州”建设,加强湿地保护管理,推进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落实生活污水和农村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开展农业废弃物转化利用和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控等。六是促进农民收入新增长。主要从强化政策补贴支持、完善就业机制、鼓励农民自主创业、深化股份合作、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落实 “一村二楼宇”政策、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高股份分红水平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