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姑苏区2020年建成学校施教区划分项目
姑苏区2020年建成学校施教区划分项目
理由和依据:
理由:为适应姑苏区城市发展,姑苏区规划新建的学校将陆续建成投入使用。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义务教育相关规定,做好姑苏区2020年建成学校施教区合理划分工作,将启动姑苏区2020年建成学校施教区划分项目。 决策依据:(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二)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17〕6号)、(三)《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苏政办发〔2015〕45号)、(四)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2019修正)、(五)《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苏教基〔2020〕4号)、(六)《市政府批转市教育局等部门关于加强苏州市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中小学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苏府〔2007〕152号)、(七)参照苏州市其他区县、姑苏区内其他学校施教区划分、招生入学数据、方法、策略等。
解决的问题:
1.劳动路片区学位需求量急剧增加。 劳动路片区有多个大规模楼盘交房或在售(主要包括凤凰胥岸、江湾雅园、海胥澜庭、云庭城市中心花园),以上楼盘均在姑香苑小学施教区范围内。经过人口情况测算,该区域目前至少需要1所以上的完全小学,周边现有学校(姑香苑小学、新康实验小学、胥江中心小学等)近两年在招生方面基本保持供需平衡。因而,在上述新建楼盘业主集中入住后,将面临学位需求量急剧增加的情况,需将这部分适龄儿童划入新建成的劳动路小学(暂名)。 2.沧浪新城片区施教区供需矛盾突出。 沧浪新城片区住宅入住率高、育龄人口多,一直以来都是姑苏区学位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片区。目前该片区主要有沧浪新城第一实验小学和第二实验小学,两校施教区原以友新路为界,西侧为二小施教区,东侧为一小施教区。但由于二小供需矛盾过于尖锐,目前西侧官庄前花园和石湖桃花源两个小区由一小代为接收,造成两校均超规模招生,二小更是多年来规模、班额双超,周边群众意见很大,亟需减负。因而,在解决新建住宅学位需求的基础上,应考虑将原有二小施教区内的住宅区进行重新划分。
解决方案:
(一)劳动路小学(暂名) 1.项目基本情况 劳动路小学(暂名)争取2020年完成建设。该校位于胥江河北港务路西,学校12轨建制,占地面积4.99公顷,建筑面积32400平方米。 2.施教区建议 范围:东至桐泾南路以西,南至胥江河以北,西至西环路以东,北至劳动路以南。 主要包括:云庭城市中心花园、凤凰胥岸、江湾雅园、海胥澜庭。 (二)沧浪新城第四实验小学 1.项目基本情况 沧浪新城第四实验小学争取2020年完成建设。该校位于姑苏区越北路以东,新郭港路以北,学校8轨建制,总用地面积为30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4821.3平方米。 2.办学和施教区建议 (1)办学建议 建议该校纳入吴门教育集团,命名吴门教育集团沧浪新城第四实验小学,独立法人单位,集团内统一管理标准,各类资源配置适当倾斜。 (2)施教区建议 范围:东至友新路以西,南至北街以北,西至运河以东姑苏区行政范围,北至宝带西路以南。 主要包括:官庄前花园、融创石湖桃花源、世茂瀚河苑、世茂尚运苑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