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制定《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办法》
制定《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办法》
理由和依据:
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16〕46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7〕51号)和苏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办法》(苏委办发〔2018〕107号)精神,进一步完善我市社会组织监管机制和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解决的问题:
完善我市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规范依法登记、突出发展重点、完善扶持政策、严格依法监督、加强党建引领的社会组织管理机制,提升社会组织服务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解决方案:
一、明确社会组织的组成和社会地位:由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组成的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和参与者。 二、主要内容 1.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为我市社会组织的发展制定框架和方向; 2.做好依法登记,构建审查体系:明确登记方式,落实发起人、负责人、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部门的职责任务; 3.做好培育发展,构建优先发展体系:确认发展重点和扶持要点,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等发展,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4.做好党建引领、构建组织体系:确立社会组织发展的政治方向和核心引领,推动社会组织党建与社建融合发展; 5.加强诚信建设,构建监管体系:通过加强体系建设,构建创新社会组织工作机制,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推动社会治理的多元化和精细化。 三、主要步骤 1.组织调研(分社会组织、社区及有关业务部门等若干对象); 2.专家建议; 3.草拟文稿; 4.社会意见(主要是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城乡社区); 5.提交审议; 6.发文。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