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胥江引水工程
胥江引水工程
理由和依据:
为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的重要精神,在新一轮城市总规描绘的“美丽幸福新天堂”美好蓝图和苏州市区水系“四湖供清水”(太湖、漕湖、阳澄湖、澄湖)空间布局指导下,立足城区活水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城区水质提升进入“扩面、提效”的现实需求,用好优质太湖水资源,利用胥江千年水道重架太湖与姑苏城连接,增加城区清水源头补给,续写胥江引水入城辉煌,提水城“气质”,开展胥江引水工程建设。
解决的问题:
1.现有活水体系难以保证整个城区活水需求。目前城区活水是古城区的“自流活水”,就大城区而言活水效果片区间不平衡,作为活水惠及区的城西、城南片区清水来量少、来水水质不稳定,活水效果有限。 2.东西向河道水动力不足。目前两水源均位于城区北部,形成的北高南低水势对城区纵向河道流动和水质效果明显,但部分东西向河道水体滞流,古城区内干将河、十全河、道前河等骨干河道活水效果有限,与纵向河道水质改善效果差异较大,需进一步增加城区活水不同方向的来水,改善城区纵横不同河道的活水条件。 3.汛期活水效果存在局限。太湖泄洪期间西塘河水源藻密度偏高停用期间,入城水量供给不足,活水持续效果有限。同时,现有北引南排大运河格局汛期一方面易受运河联合调度限制外排的影响,另一方面易增加下游排水压力,为保证活水持续性,需研究汛期顺应水势(北排、东排)的活水格局。
解决方案:
1.摸清城区现状河道水系及水利工程设施分布和规模,梳理现有活水体系,重点研究现有活水体系下效果欠佳的惠及区。 2.针对城区水源活水体系持续性保障度不高,片区间、纵横不同河道差异较大等主要问题,对照高标准河道水质改善要求,明确工程目标和任务,完善城区活水体系,统筹解决周边区域活水需求。 3.科学论证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围绕目标导向,对方案比选、工程效益、蓝藻防控作进一步的深化比较和研究,明确引水水源和线路、引水方式、入城通道和引水规模。 4.进一步研究工程调度管理和运行方式,协调好城区引水、石湖保水和周边活水需求,提高工程效益,增加百姓对水环境不断改善的获得感。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