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苏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7-2035)编制工作
苏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7-2035)编制工作
理由和依据:
根据《城乡规划法》以及国务院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已列入市政府的工作计划,专项经费已通过市政府审核(2017年下字1870号),其中,我局负责《苏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7-2035)》的编制工作。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是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切合点,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美化城市景观、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也是本轮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天堂苏州,园林之城”的总体规划目标,本轮绿地系统规划旨在协调城市快速发展和不可再生资源保护间的矛盾,适应行政区划调整和规划管理的需求,以原《苏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07-2020)》为基础,紧扣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系统保护的主题,结合本轮城市总体规划对城市绿地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对城市各类绿地进行合理规划布局,从更为直观的角度全面控制城市绿地的建设和发展。 根据2018年6月底全面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纲要编制的总体要求,联合设计单位加强与各区政府、管委会的对接,确定各片区绿地系统规划编制理念、目标计划和绿地系统现状。计划2018年春节前完成现状评估和问题总结,3月底前完成定量指标支撑规划目标,4月底前完成空间布局策略举措,5月底前完成要素配置与行动计划,6月底前产生规划成果。
解决的问题:
1.基础资料收集问题:本轮绿地系统规划需与城市总规同步编制,编制单位所需求的基础资料量大而复杂,涉及园林绿化等多个部门,基础资料不全面将直接影响本轮规划的编制质量。 2.各项指标确定问题:本轮规划编制首次提出由各专项规划提出量化指标和重要设施布局及要求,为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提供支撑,并将需要控制的内容纳入总规,绿地系统规划指标应该如何确定才能体现总规“四个名城”建设的战略导向。
解决方案:
1.协调召开各区、管委会下属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规划编制工作会,明确由各板块的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各自基础资料,确定各板块规划编制联系人,形成相关联系人沟通协调机制,我局负责总协调并提供市管绿地资料。 2.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北京、上海等先进城市总规,以“天堂苏州、园林之城”为规划目标,以“四个名城”建设为导向,以《苏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07-2020)》、各版块绿地现状及未来规划目标为基础,科学确定本轮规划的各项指标。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