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苏州市高速出入口及城际铁路沿线绿化及环境整治工程项目
苏州市高速出入口及城际铁路沿线绿化及环境整治工程项目
理由和依据:
项目主要包括苏州市城际铁路沿线绿地、京沪高速苏州新区出入口、京沪高速城区出入口及苏嘉杭高速城区出入口等4处绿地,其中,城际铁路沿线绿地西起黄花泾河东至外塘河于2010年建成,主要沿铁路东、北侧种植宽约10至30米不等的乔灌木林带,绿化以防护型绿地为主,突出生态功能局部兼顾景观功能;京沪高速新区出入口及城区出入口绿化分别于2000年和2003年建成,通过乔灌草配置营造景观林地,兼顾生态和景观功能;苏嘉杭高速城区出入口绿化于2007年建成,以绿化造型为主,突出绿化景观功能,局部体现游园功能。上述绿地由于建成时间较长,随着绿地周边环境的改变,城际铁路沿线绿地排水不畅,周边零星抛荒地块影响铁路沿线环境的问题日益严重;京沪高速、苏嘉杭高速3个出入口沿线绿地植物彩色化不足,绿化景观季相变化不明显,林下地被植物长势不良,导致整体绿化档次不高、景观效果不佳的问题相对突出。   根据《关于绿化及环境专项整治计划》(苏委办〔2016〕76号)明确的“铁路及高速公路沿线绿化及环境整治工作由市农委牵头,各市、区为实施主体,市有关部门配合”的要求,市园林绿化局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对本局管辖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及城际铁路沿线绿地进行踏勘调研,邀请专家讨论研究,形成苏州市高速出入口及城际铁路沿线绿化和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初步方案,并将该项目作为市重点项目列入2018年度城建计划。
解决的问题:
1.对已有绿化进行整改提升,通过绿地现状调查、问题梳理分析,方案设计和施工图绘制工作量大、难度高,特别是要把整改提升意图及工程量准确地体现在施工图中,提高标底编制的准确率难度更高; 2.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减少对周边保留绿地的影响,减少因施工造成完好绿地的不必要损坏,并保证新老绿地无缝对接不留死角,工作要求比较高、施工难度比较大。
解决方案:
1.落实专人牵头组织现场调研,采用统一调查标准、拟定具体方案、分组组织调查、梳理问题清单、针对问题提出措施,做到现场情况摸清、存在问题排查清晰;组织专家审核改造方案、审查施工图,委托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核对施工图,查漏补缺,提高施工图质量,保证标底编制的准确率,减少后期工程变更量。 2.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从细节着手,合理确定施工通道、优化施工程序,排定施工计划,制定最佳施工方案;指导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方案施工、文明施工;制定奖惩措施,对无故损坏已有绿地行为进行经济处罚;加强施工、养护单位的衔接,做到现场对接、划定责任、交割地块,确保建管不脱节。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