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第二批“吴江老字号”认定工作
第二批“吴江老字号”认定工作
理由和依据:
根据《商务部等16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商流通发〔2017〕13号)精神,为加快推进我区老字号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老字号在弘扬吴江传统商业文化,延续传统技艺,传承工匠精神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激发老字号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区商务局决定开展第二批“吴江老字号”认定工作。
解决的问题:
评选吴江老字号至少有5方面的作用。首先,老字号的共同特点是“历史悠久、特色鲜明、诚信至上、货真价实”。除此共性外,吴江老字号在长期发展中还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商业文化。评选并命名“吴江老字号”,对于继承和发扬中华老字号文化,开展诚信兴商、弘扬商业文明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其次,老字号分布在吴江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各个行业,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通过“吴江老字号”的评选和命名,为居民提供信誉好、质量优的产品和服务,对于丰富和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第三,老字号大多数属于中小型民营企业。经过“吴江老字号”的评选和命名工作,政府可以立项对“吴江老字号”的创新发展予以扶持,对促进本地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增强民营企业的区域竞争力,提升实体经济活力具有重要意义。第四,“吴江老字号”是在本地工商业发展中孕育出来的自主品牌。评选命名“吴江老字号”,有益于进一步提升本地老字号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和竞争力,成为吴江立足于长三角一体化,实施品牌战略、推动自主创新重要一环。第五,在经历了多种经营体制转换之后,吴江本地老字号大多面临市场经济条件下,转型和发展的多重严峻挑战。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保护责无旁贷。
解决方案:
在吴江形成保护与发展并重、继承与创新并举、经济与文化共荣的老字号发展格局,实现初步建立分类管理指导的工作机制。突出精准服务,复活3-4个吴江老字号品牌力争让几近沉寂的老字号焕发新活力;重点支持5-7个“吴江老字号”“江苏省老字号”“中华老字号”品牌企业,让影响力不强的老字号走出苏州,让优势老字号企业占领更大市场、销售额持续增长,增强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扩大吴江商业影响力。在吴江打造完成1-2个“老字号集聚区”,意向建立2-3个,形成苏州领先优势。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