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苏州市吴江区“十四五”农业农村 现代化(乡村振兴)发展规划》
《苏州市吴江区“十四五”农业农村 现代化(乡村振兴)发展规划》
理由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关键起步期,是吴江在新的起点上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更大突破的重要时期,也是推动全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的重大机遇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十四五”系列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和苏州市、吴江区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打造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农村“最美窗口”,吴江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牵头制定了《苏州市吴江区“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解决的问题:
“十四五”时期,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发展面临着:1.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2.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3.内部短板弱项还需破解等多项挑战。
解决方案:
《规划》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吴江实际,提出了四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聚焦生态绿色,争当农业高质高效引领区。规划从增强农业生产综合供给力、提升智慧农业发展新动能、推进乡村产业融合高质量、构建生态绿色农业展示窗、筑牢农业安全发展防火墙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争当农业高质高效引领区的实现路径。 二是聚焦塑形赋能,争当乡村宜居宜业样板区。规划从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乡村风貌功能提升、全面展现现代江村模样、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争当乡村宜居宜业样板区的实现路径。 三是聚焦共同富裕,争当农民富裕富足先行区。规划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完善乡土人才培育机制、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收、健全农民生活保障体系、深化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争当农民富裕富足先行区的实现路径。 四是聚焦改革深化,争当城乡融合发展标杆区。规划从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实现区域融合发展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争当城乡融合发展标杆区的实现路径。
公众意见:
公众参与.pdf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