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苏州市国际理解教育项目
苏州市国际理解教育项目
理由和依据:
苏州在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扎实的经验基础。2009年,在《苏州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与纲要》中提出要在中小学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并在未来十年全力推进“国际理解教育”。近年来,我市以专项课题为抓手,集合了一批国际理解教育实验学校,开辟了相对多元的国际理解教育实施途径,探索开发了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课程,编写了国际理解教育的校本教材,加强了国际理解教育的学科渗透,并开展了模联申遗、文化寻力等国际理解教育主题活动,增强了学生对多元文化的认知与理解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国际化素养。但国际理解教育是着眼于未来“全球公民”的意识与素质的培养,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实践性和前瞻性,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而苏州市探索国际理解教育的时间比较短,相关理论和实践模式尚未成熟,还存在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定位不准确、课程体系构建不完善、学科渗透意识不强、内容缺乏相关性、师资力量薄弱、评估反馈机制缺失等问题,因此还需要进一步结合苏州教育发展实际,探索和研究国际理解教育的校本实践模式与路径,如何与课程学科进行深度融合,如何丰富国际理解课程的评价方式等问题。
解决的问题:
(一)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国际化素养,提升综合素质。 (二)有利于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拓宽国际视野。 (三)有利于丰富学校的办学内涵,打造特色品牌。 (四)有利于提高苏州教育国际化水平,助力教育现代化。 (五)有助于促进苏州社会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
解决方案:
1.出台苏州市国际理解教育指导性文件《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的实施意见》。 2.各项目学校结合本校特点及优势基础,形成校本化的《国际理解教育实施方案》,构建国际理解教育的校本课程、校本教材、主题活动和校园环境,打造各具特色的国际理解教育特色项目。 3.制定中小学师生国际化素养评估方案,建立一套监测评估反馈机制,完成相关调查报告。 4.组织开展教师国际素养提升培训,实施未来教师培养计划,打造一支国际理解教育的骨干教师队伍和研究团队。 5.建设国际理解教育资源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设立体化的学习资源。 6.组织申报、评选出一批优秀的国际理解教育示范校和品牌项目,并将优秀实践案例汇编成册。
姓       名: 性       别: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反馈意见:
注:一个ip只能反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