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太仓启动第8个“暖阳一号”行动
来源:太仓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12-24 16:50   访问量:

近日,太仓市司法局全面启动2019年度“法律服务·光明万家”活动,集中开展以“访企业助发展、解矛盾促稳定、走基层访民情、送温暖解民忧”为主要内容的第8个“暖阳一号”专项行动。

“暖阳一号”行动已连续开展7个年头。行动从2019年12中旬开始至2020年2月底结束,聚焦企业发展、农民工维权、社会矛盾化解和困难群众帮扶等重点,组织动员全系统力量深入企业、镇(街道)、村(社区),进千企、入万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听取意见建议,为群众送法送温暖。一是走基层访民情听民意送温暖。以挂钩各镇(街道)司法所、法律服务机构为基础,由局领导带领分管科室深入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深入基层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家庭等形式,零距离了解企业和基层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新要求、新期待。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挂钩村(社区)困难家庭。做好“两类人员”春节扶贫帮困工作,走访帮扶困难社区服刑、刑满释放及服刑在教人员家庭。二是企业“法治体检”助发展。将促进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化轨道,组织企业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人员深入企业,为重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安排、合同履约兑现、保障农民工权益、支付劳动报酬等情况进行法律体检,提出改进法律建议和意见,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依法用工待工意识,规范用工行为,诚实守信经营,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化解经营的法律风险。三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促和谐。坚持“预防在先”原则,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加大对外来人员聚集地、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排查密度和广度,全面了解纠纷信息,掌握纠纷苗头,对排查发现的劳资纠纷、合同纠纷和因非法集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环境污染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就地化解,防止和避免个人极端事件、群体性事件发生。四是关爱农民工讨薪行动助维权。围绕农民工工资支付、劳动争议、权益保障等方面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深入车站、工地及外来务工人员集宿区,通过现场解答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与农民工“零距离”接触,把有关劳动合同、工伤认定、安全生产、办理社会保险等涉及外来务工人员切身利益法律知识送到他们手中,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为农民工讨薪开辟维权“绿色通道”,简化涉及农民工权益保障法律援助受理审查程序,对群体性欠薪案件,先行受理,再视情况给予代书、维权指引、代理交涉、调查取证等援助服务;加大对已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承办、督办力度,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农民工法律援助满意度。为农民工开设公证“绿色通道”,运用12348热线平台、网络等方式,推行远程视频咨询、网上业务办理、电话预约办证等惠民举措,简化审批程序,提供减免费服务,实行快办快结,提升农民工法治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