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姑苏区四招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来源:姑苏区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12-31 11:16   访问量:

2019年以来,姑苏区司法局切实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认真做好服务农民工各项工作,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精准普法抓要点。依托12348法律服务队,集中在农民工集聚企业、工地设摊开展维权讨薪专项宣传活动,发放《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农民工常用法律常识汇编》等法律宣传资料2500余册。结合“千所帮万企”“法企同行”活动,针对性举办“建筑企业用工法律风险防范”、工伤维权等专题宣讲,提高农民工自身维权和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意识。利用“享法姑苏”微信公众号、社区(村)法润民生微信群推送农民工欠薪维权案例,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

援助服务盯重点。为农民工讨薪维权提供“一站式”服务,对农民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免除经济困难审查,简化程序、提速办理,实行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指派。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农民工法律援助接待岗,安排援助律师定点定时值班,及时接听农民工电话咨询、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等。在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醒目位置张贴农民工欠薪援助标识及援助指南等,方便农民工获取法律服务。对路程偏远、行动不便的农民工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当场为符合申请条件的农民工办理申请和受理手续。截至目前,已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219件。

援调结合破难点。强化农民工欠薪隐患排查预警,聚焦工程建筑领域,着重加强对矛盾纠纷突出企业的排查力度,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充分发挥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等调解平台的作用,积极整合资源聚力化解农民工工伤赔偿、欠薪等矛盾纠纷。加强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的有机衔接,及时介入农民工群体讨薪等重大矛盾纠纷处置工作,切实提升矛盾纠纷的化解效率,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

部门联动找支点。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法院、工会、人社、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督促企业及时解决欠薪问题。建立有诉必应、有案必联、有联必处、有处必果的联合追薪模式,发生欠薪案件,由街道负责调查,劳动监察部门第一时间介入,司法局指派援助律师提前进行证据收集整理,协同法院、劳动仲裁机构及时受理、审理,构建一站式服务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