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太仓司法行政创客大赛辐射群众2.2万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10 14:03   访问量:

2019年,在成功举办首届“社会司法”促进计划创客大赛的基础上,太仓市司法局联合市民政局以公益项目为载体,举办第二届司法行政领域创客大赛。“以案释法·法治同行”“阳光下的红马甲普法志愿服务项目”“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推介宣传”等7个项目立项。各社会组织围绕“宪法宣传”以及“全生命周期普法”主题,针对城乡老年人、青少年及社会大众开展形式多样法治宣传活动。全部项目完成实施,共开展各类法治讲座62场,文艺演出20场,服务群众2.2万人。

本届创客大赛坚持社会导向、创新导向、公益导向、科学导向,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法律法规,通过文艺、体育、讲座、志愿者公益活动、个体辅导等多种社会工作形式,创新公益活动理念和工作做法,放大公益资金影响力和覆盖面,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实效,打造法治建设新亮点。一是菜单式服务靶向普法。城厢镇法治伴我行志愿服务队和娄东街道娄新法治服务社在项目服务方法、服务模式上改进创新,采用了菜单式(订单式)、靶向普法形式,前期由服务对象自行选择感兴趣的普法课程主题,项目执行团队依据调研结果遴选授课讲师和授课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讲座。同时完善群众评价建议机制,通过调查问卷、讲座评价建议表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及建议,不断改善讲课内容,按需普法,激发群众学法动力,提高普法服务质量。二是真实案例原创改编。城厢镇东港法治文化艺术团根据居民生活遇到的实际法律案例,原创编排法治节目;馨女人爱心社以法律知识情景剧形式,通过讲师科普法律知识,结合生活中的实际情景,请服务对象进行情境中的角色扮演,解决案例中出现的法治问题,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进行法治宣传;城厢镇法治伴我行志愿服务队邀请优秀讲师编写“以案释法·法治同行”典型案例12篇,针对不同内容,突出重点,对特定普法对象分享讲解,扩大普法宣传影响力。三是面对面普法精准服务。在项目服务过程中,各项目执行团队增加了一对一普法内容,在村(社区)、人才市场、农民工集舍区等区域设立普法摊位,社工、公益律师等现场面对面为群众解决法律问题,积极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