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昆山启动全省首例区块链网络赋强公证系统项目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4-21 17:27   访问量:

日前,昆山市公证处全面启动面向金融领域的区块链网络赋强公证系统开发运行,充分发挥“国家公信力+技术信任力”双重增信作用,有效防范化解商业银行不良信贷金融风险。   

供需结合,精准服务互联网金融发展。银行发放的网络小额贷款、信用卡贷款中,部分无法及时收回本息。若通过诉讼渠道解决,存在举证难、固证难、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成本高、时效长等问题,银行收回本息的效率很低。以区块链技术建立网络赋强公证系统,能够实现银行与公证处数据链上共享与抓取,自动化生成公证申请表、公证受理单与公证询问笔录,最终自动生成电子“公证书”,实现高效、安全、批量办理赋强公证文书。   

双信合一,有效扩大公证服务优势。区块链网络赋强公证应用实现国家公信力与技术信任力合一,有效扩大公证服务优势,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降低交易成本。通过将公证环节嵌入银行“小微快贷”业务流程,公证处从前端银行客户筛选、身份验证到签署电子借款合同、电子数据存证,再到贷后催告核实、债权实现等全流程介入并保全数据,并为借贷双方签发公证书,在线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有效解决小额贷款催收成本高、执行难的问题。

全盘规划,强力推进区块链网络赋强公证。昆山市司法局将清单化实时跟进区块链网络赋强公证系统项目运行成效,“点对点”扩大网络赋强公证业务量,确保运营资金来源充足,以小额快贷、不良信贷为种别分类分流出具“执行证书”。与昆山农商行开展专项合作对接,并将合作模式复制拓展至服务其他银行的网络“小额快贷”赋强公证业务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