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昆山市制定全省首张区镇综合执法涉企免罚及轻罚“清单”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5-08 10:20   访问量:

昆山市制定出台区镇综合执法相关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这是江苏省首张专门针对区镇综合执法领域的涉企“免罚”清单和“从轻减轻”处罚清单。

清单在苏州制定的下放权力清单基础上制定,成功探索了区镇综合行政执法新机制,两份清单将导入区镇综合执法平台,遇到相关处罚自动对执法人员进行提示,确保昆山全市同一标准、同一尺度,且同一事项处罚裁量标准统一。两份清单包含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43项,涉及教育、人社、资规等8个领域;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事项78项,涉及人社、资规、城管等7个领域。

    监督执法方面,由昆山市司法局对区镇落实两张清单的情况进行执法监督;昆山市监察委员开展干事创业廉洁风险报备工作,对已报备的涉企免罚及轻罚事项,加强容错纠错机制运用,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及新业态、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