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常熟三项“定制化”公证服务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7-28 14:39   访问量:

近年来,常熟充分发挥公证制度职能优势,积极介入企业设立、投资、贸易、清算等各个环节及其延伸领域,提供精准高效的公证服务与法律保障。通过定制化服务,推动公证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加速公证法律服务“惠企便民”,实现“最多跑一次,跑出满意度”。

强化企业经营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全过程的对接与服务。统筹公证资源和工作力量,积极介入在建工程现状保全进行证据固定,帮助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纠纷。变碎片式、被动式法律服务为系统性、主动性服务,对工程进展状况、所用建筑材料状况进行证据保全,根据工程体量合理安排人力及物力部署,积极为有需求的工程项目建设主体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当好法律参谋,完善质量监控,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服务。在涉及合同纠纷、质量认定等有诉讼要求的事件中,帮助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供认定事实的依据,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减少各方维权成本,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建设良性运转。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根据具体建设项目量身打造有针对性的公证保全方案,提升服务匹配度和专业化。7月初,为苏州某建设有限公司地下连续墙工程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并于两周内出具公证书,为涉及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城市项目如期完成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前沿领域不断巩固公证服务能力。以服务企业经营活动、服务企业融资活动、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企业内部治理为四大切入点,提供精准有力的法律服务产品,充分发挥公证涉及企业知识产权保全证据、现场监督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法律服务。一方面,根据涉企知识产权维权材料多样、分散,不同维权阶段需提供不同证据材料,单一证据难以采信等特点,主动提供综合证据保全方案,深入侵权现场,保全侵权现状;搜集侵权证据,保护企业专利。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逐步制定公证知识产权电子证据保管服务规范和业务规则,探索尝试公证知识产权电子证据保管业务,为知识产权受到侵害的企业在诉讼中提供强有力支持,大大降低企业在诉讼中面临的风险。同时,开通小微企业办理银行抵押贷款等金融类公证业务绿色通道,提高小微企业常态化法律服务覆盖率,进一步压缩企业办证时限。

创新探索“非接触类”公证服务。自去年在全省率先推出商标线上转让公证平台以来,多次对平台网站上的申请、受理、审批、存证、出证、数据归档存储等操作环节进行“再加速”,今年企业商标单方转让声明网上公证办理业务全面铺开,现有办证范围涉及上百个企业,在线平台办证率较去年大幅度提升,上半年商标转让在线办理平台办证量达3574件。根据应用实际,研究制定“非接触类”公证服务的工作指引,确保商标在线转让交易“一窗受理、一窗办结”“一次都不跑”的公证服务更为便捷、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