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常熟加强法治关怀点亮童心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7-24 14:21   访问量:

常熟市司法局注重整合各方资源,汇聚法治教育力量,着力培养少年儿童公民意识、宪法意识、法治意识,积极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把法治种子散播进童心。

普法先行,提升未成年人法律素质。依托学校法治教育第一课堂阵地,发挥《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作用,突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治讲师团队伍优势,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法治教育;开展“一校一特色”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组织体验式、互动式法治实践活动,以教育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为未成年人提供多样化法治教育第二课堂。针对未成年人求知欲强、好奇心强特点,创新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方式,开设线上“云”课堂、“云”展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组织模拟法庭、法治夏令营、法治班会等,让未成年人亲历“庭审现场”“交通指挥”“税收体验”,实现自己“讲法”。

执法保障,构建和谐安宁校园环境。加大各行政执法部门联动执法力度,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尤其对涉及未成年人容易出现聚集网吧、书店、文具商店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突出各板块网格员在学校周边安全隐患排查作用,重点排查学校周边有无售卖盗版教材、教辅读物、学生工具类图书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无销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有害“口袋”读本、游戏卡片等,防止违法及低俗文化产品进入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重点查处校园周边网吧、歌舞游艺娱乐场所是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是否存在超时经营、是否实名登记等违规经营行为,查处学校周边无证照经营的音像、图书等非法经营场所。同时,完善相关违法线索收集及移送机制,确保各执法部门形成打击合力,强化打击效果,营造良好校园周边环境。

多方联动,打造健康良好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市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资源优势,根据部门职能,凝聚社会力量,健全协同机制,分工负责、靶向发力,营造关爱儿童、保护儿童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儿童健康安全快乐成长。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力度,对可能涉嫌犯罪非法用工、校园暴力等违法行为,行政执法机关在做好依法查处基础上,注意可能涉嫌刑事犯罪证据收集和移送工作,为后续刑事责任追究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