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昆山组织旁听首起涉疫情防控行政案件庭审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7-06 13:22   访问量:

近日,昆山市法宣办联合昆山市法院、市司法局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旁听一起行政案件庭审,昆山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和市交通局等20余家单位代表旁听庭审。

本次庭审案件为昆山市审理的首例涉疫情防控行政案件。2020年3月4日,原告徐某与小区门卫因疫情防控检查产生纠纷,发生肢体冲突。公安机关接警后到场处置,对徐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决定。徐某不服处罚决定,遂向昆山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庭上,原被告双方针对本案的争议焦点发表了辩论意见,双方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的认定等内容充分发表了诉辩意见,庭审过程严谨有序。

此次旁听庭审活动是一次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以法庭为讲堂,以法官为讲师,通过以案释法,使国家工作人员增强依法行政的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除此次旁听庭审活动外,昆山市各机关单位还利用中国庭审公开网、中国普法网、中国法律服务网等平台,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和法治教育要求遴选适合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的案件,并组织集中观看,从而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为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提供重要抓手,为昆山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试点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