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张家港市大力推进法援事项范围负面清单试点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8-11 14:47   访问量:

张家港市法律援助负面清单试点工作以清单方式列出不予法律援助的事项范围,着力解决法律援助事项过于复杂、不易理解、不便操作等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推动法律援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回应民生诉求,不断改革创新。市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法律咨询、非诉讼事项、诉讼事项办理流程,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深入调研,开展问卷调查、专家座谈、意见征求,充分理解“负面清单”的内涵和实质,第一时间出台《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试点工作方案(试行)》,明确开展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步骤。市援助中心制作发放“负面清单”试点调查问卷100份,经统计,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借贷纠纷等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加强保障协同,推动清单实施。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劳动仲裁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完善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的衔接。按照内容完备、逻辑清晰、通俗易懂的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办事指南、申请条件和工作流程等,不断提升政策透明度和清单使用的便捷性;加强法律援助业务培训,提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加强对“负面清单”的宣传解读,方便困难群众及时利用扩大的事项范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市援助中心申请调取了市法院近3年来的民事案件案由、知识产权案由及行政案件案由,为“负面清单”试点工作做好储备,经统计,合同纠纷、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是近3年来我市民事案件集中的高发区,针对群众争议最多的案由,市援助中心将加大援助力度,扩大援助范围,提高援助质量。

提升履职能力,务求取得实效。针对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实施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完善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流程,逐步建立适应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管理体制机制;健全“负面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及时更新清单内容,全面提高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管理能力和水平。为提高负面清单工作的群众知晓率,市法律援助中心制作了宣传册供市民查阅。在开放负面清单事项后,市援助中心已经受理相邻权纠纷一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