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姑苏区“三聚焦”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深入网格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9-09 11:09   访问量:

姑苏区司法局聚焦关键再发力,结合基层实际和网格特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深入网格,扎根基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聚焦微网格,服务触角再延伸。在“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司法行政工作站、司法行政工作室”的基础上细分“楼”“院”“巷”三级微网格,将网格从“主动脉”继续延伸至基层“毛细血管”。建立“小巷评理”“板凳会议”“大院说理”等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把楼长院长巷长等骨干力量纳入志愿者队伍,确保每个网格配备一名“法律服务员”,并通过社区法润民生群等,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云网格”。

聚焦常态长效,服务力量再融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区域网格内公证处、律师事务所与街道司法所成立党建联盟,引导党员律师、党员公证员等主体自觉投身网格法律服务中。例如,今年7月,双塔街道司法所就近联合苏州市司法局第四党支部、江苏智择律师事务所以及法律服务公益社会组织打造“法治共享党建联盟”,开展法治助企活动。此外,进一步加强法律网格与公安网格、城管网格的深度融合,每日开展联合巡察,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聚焦品牌建设,服务产品再创新。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品牌建设,鼓励引导各街道司法所根据辖区特色资源创新工作,打造一网一品。例如,沧浪街道围绕碑拓、苏扇等非遗法治文化,突出青少年这一重点群体,打造“法治+非遗”青少年普法产品,实现普法具象化;双塔街道依托五卅纪念碑等党建阵地和同德里、双塔菜场等网红资源,打造“党建共建+法治惠企”服务产品,将法律咨询、普法宣传、风险控制、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与区域网格企业深度共享,尤其注重为中小微企业、初创企业经营风控、股权架构、劳动用工、知识产权、安全生产保护等方面的公益性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