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张家港市为妇女儿童撑起维权“保护伞”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11-09 16:12   访问量:

“十三五”期间,张家港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有效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依法依规强化妇女儿童相关制度供给。组织、指导市教育局就“沙洲小学异地新建,梁丰小学扩区”“实施房产产权与学位关联政策”等涉及教育的决策事项,严格落实法定决策程序,并就《张家港市扶持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高质量发展办法(送审稿)》等教育政策进行合法性审核,促进本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适龄儿童公平享受优质的公共教育资源。

精准有效开展妇女儿童法治宣传教育。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纳入“七五”普法规划及每年普法工作要点,制定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责任清单及考评细则。组织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等队伍,深入机关、学校、村社区大力开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在电台开辟“律师说法”栏目,电视台开辟“司法传真”栏目,宣传妇女儿童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开展“铿锵玫瑰”妇女座谈会,了解妇女同志生活、工作中的困扰,帮助排忧解难。

建立健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成立张家港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广泛吸纳老党员、社区妇联主席以及各级妇联组织专家担任家事调解员。市司法局会同市妇联定期组织全市家事调解员开展业务培训,累计对100名家事调解员开展业务培训。孕育服务平台,指导建立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着重围绕婚约财产、离婚、继承等影响家庭和睦、基层稳定的家事纠纷开展调解工作。目前,全市共建成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9家,有效满足群众对家事纠纷调解的需求。

强化特殊人群中妇女和未成年人帮扶。加强对女性“特殊人员”的关怀和帮扶,依托春晓社会服务社,设立专门面向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蝶变新生关爱女性”公益创投项目,帮助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不断完善自我,提升生活信心,降低重新犯罪风险。加强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和感化,开展线上法律讲堂、专题心理讲座等活动,及时给与他们引导与支持,帮助他们重新认识自我。开展“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护苗”活动、“金秋助业助学”等专项帮扶行动,共计帮扶60余人次,解决就学困难7人次,发放救助金10万余元。

优质法律服务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鼓励、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市律协开展“童宝爱呼”项目活动,发动全体党员律师共同捐资,为我市部分困境儿童中无人监护儿童配备安全手环。项目已开展3年,共筹集55600元爱心捐助,持续帮助到86名困境儿童。开辟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凡涉及妇女、儿童、未成年人的,快速受理、审查、指派,实现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