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相城区多举措提升诉调对接工作质效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12-22 15:43   访问量:

2020年以来,相城区司法局积极推动诉源治理,加强“诉调”对接工作,助力全区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截至11月底,全区诉前纠纷调处成功992件,司法确认269件。

搭建平台强基础。在区法院及各派出法庭成立非诉讼服务分中心,推进分中心标准化建设,设立非诉讼办公室、人民调解室、律师调解室和司法确认室等基本功能区,为进驻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区法院安排导诉人员,建立案件分流机制,对个案提供必要的专业指导,提高调解成功率。今年3月,专门成立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芬姐调解工作室,并进驻区法院非诉讼服务分中心开展人民调解工作,3-11月,共成功化解纠纷225起,其中达成人民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113起,有效实现矛盾化解“关口”前移。

健全机制强协调。与区法院签订《进一步加强“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合作协议》,推动建立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11个调解组织、50名调解员纳入特邀调解名册,充实诉前调解力量。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区法院及派出法庭为进驻的调解工作室配备专门的调解指导法官,加强对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的调解案件的审查。建立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审查绿色通道,提高司法确认案件审查效率。探索建立矛盾纠纷无争议事实记载机制,推动要素式调解,全面提升诉前调解质效。

联合培养强素质。依托区法院及派驻法庭专业优势,建设人民调解员实训基地,2020年先后组织4批次16名镇、村级调解员进驻基地开展实战轮训。推进全区人民调解员专业赋能项目,组建非诉讼服务专家库,选聘法官、律师、医疗专家、劳动保障专家、心理咨询专家、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士建档入库,充分发挥专家库成员在个案指导、业务培训、理论研讨方面的专业优势。开展形式多样业务比武,举办全区人民调解技能大赛和优秀卷宗、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队伍业务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