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相城“三度”推动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1-27 10:09   访问量:

相城区法律援助中心以规范管理为支撑,以提高质量为目标,积极推进“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2020年,中心窗口共接待各类法律咨询6104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16件,较上年同期增长22%,已结案件保持零投诉。

提升法律援助“覆盖度”。推进援助事项负面清单试点工作,开辟“便捷化”通道,实行经济状况申报承诺制,对于申请人本人经济困难又不方便到相关单位出具经济困难证明的,将申请人承诺作为经济困难的证明方式。深化法律扶贫工作,对建档立卡的特困对象、低保对象等开展走访,精准对接需求,确保需求全面掌握、问题有效解决。加强与公检法部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提高刑事案件数量占比。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职能,加强法律援助指引,量化指引目标,确保“应援尽援”。2020年,受理案件量与常住人口占比首次突破万分之十二。

提升律师指派“精准度”。结合实际办案数量,筹划组建“专业、专职、专人、专项、专心”的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团队,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指派、统一标准、统一保障。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合理指派援助律师,特别是未成年人的案件,指派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律师办理,切实做到精准援助。例如,陆某系一名未成年在校学生,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相城公安分局取保候审。中心受理该案后,从律师团中挑选了熟悉未成年身心特点的江苏同益大地律师事务所谢律师代理本案,在侦查、审查起诉阶段分别提供了法律援助。谢律师凭借女性特有的细心和敏锐的观察力,采取合适未成年人的办案手法,为嫌疑人李某提出了成熟的辩护意见,最终检察院对陆某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谢律师还通过心理辅导,帮助陆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将法律援助的正能量辐射到未成年人的成长道路中。

升援助对象“满意度”。针对劳动维权案件高发态势,将追索劳动报酬类事项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对象由农民工拓展至所有人群,对集体性劳动维权案件中仅有部分职工符合援助条件的,将所有同案职工一并纳入援助范围。对于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非法金融活动中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追索损害赔偿,遭受家庭暴力、虐待或者遗弃受害方提起诉讼,需要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状况审查。优化窗口便民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表达能力欠缺的特殊对象,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2020年,区法律援助中心收到受援人锦旗5面,案件回访满意度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