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常熟公证助力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1-04 13:14   访问量:

常熟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落实“公开、公正、透明、有序”销售原则,实施购房实名制管理等措施,积极助力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认真制定方案,实现整体组织把控。将摇号公证作为一个项目公证的一个组成部分,整个项目分为预售报名、名册公示、摇号和结果公布四个阶段。通过上述流程的设定,设计出“保全证据+现场监督”的公证组合产品,由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开发商的预售方案、抽签方案、可售房源、报名认筹名单先行进行保全证据公证,对签到、抽签确定买房人员资格和选定房源的整个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公证,人员配备到位,任务精确到人,解决群众一直关注的商品房销售过程中存在的暗箱操作、炒卖房号等违规问题,让“供不应求”的商品住房销售活动实现公平、公开、公正。

做好准备工作,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对购房人的资格认定作出保证,确保《商品房买卖合同》购房人姓名与认购人保持一致,力保购房机会人人均等。根据市政府文件规定,依开发企业申请事先对申请摇号楼盘的销售资格、销售方案及可售房源的范围、套数以及由开发商提交并经房产部门审核的有购房资格的申购人名单进行严格审核,并将已隐去八位身份证号码的申购人信息及购房证明等信息在公证处官网上予以公示,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加强技术保障,确保操作环节零纰漏。在全部的摇号过程中,公证机构和公证员贯彻落实主导控制原则,排除任何开发企业或他人的干涉,独立自主执业,杜绝商品住房摇号过程被人为操控情况。开始摇号前,每台电脑均事先恢复出厂设置,工作人员现场安装由江苏省软件检测中心检测合格的电脑软件来进行摇号,并制作、导入摇号数据,保证摇号工作的安全性,摇号结束后,与公证申请人共同采集、校对、封存摇号数据,再次清洁电脑和储存设备。摇号所有环节公开、透明,所有自证材料皆可追溯,全面展现工作细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