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苏州工业园区四举措推动重大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2-20 13:13   访问量: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主动担当作为,靠前服务指导,强化审核把关,不断提升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质效,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严格程序重规范。明确全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建立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实行动态管理,未经相关程序不得任意增加、减少或变更。年初与工委管委会办公室组织各单位申报重大行政决策项目,经评估论证、园区管委会领导决定等程序,确定园区管委会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并发文公布实施。进一步细化重大行政决策运行规则,要求相关单位严格履行6个法定程序。

强化指导提质效。先行梳理重大行政决策典型案例,供承办单位借鉴参考。建立全流程跟踪指导机制,主动提前介入,指导承办单位结合项目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高效选择履行程序的方式,在提高承办单位论证效果的同时,提前熟悉项目情况,确保审查环节更有底数。

积极公开纳民意。在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系统中实时录入园区管委会和各单位决策项目信息,实现园区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在网上公开运行,实现决策全过程留痕、全流程监督管理。结合利益相关方和项目的特点,指导承办单位综合采用发放调查问卷、网上投票、网上公示、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集项目涉及居民和企业的意见建议,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群众基础。

联合审查促合法。落实合法性审查程序前置规定,与管委会办公室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对于未经合法性审查的项目,不予提交园区管委会领导集体审议。严格实行行政决策两级审查制度,由承办单位法制机构进行初审,再由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协助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律师专业优势,为项目长期健康发展排除法律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