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昆山800名巾帼志愿者担当普法主力军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3-08 13:22   访问量:

昆山市司法局充分凝聚巾帼奉献之力,汇集离退休女干部、女法官、女检察官、女警察、女律师等800余人,组成一支“巾帼普法志愿服务队”,成为昆山又一张独具特色的普法“金名片”。

打响“尚法大使”品牌,培育普法“常青树”。从全市各行各业推选群众自己的普法“代言人”,按照“崇德尚法、热心公益、群众拥护”的要求,聘任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陈惠芬、全国人大代表段俊、检察官赵庆、残联顾静、公安魏桂玲、民政钱瑛等10多位女性担任“尚法大使”。作为昆山首家在大陆上市的台资企业沪士集团党委书记,陈惠芬坚持“党建+法治”融合共进,将法治宣传与企业转型发展相融合,把普法阵地建在行政楼、食堂、宿舍、走廊、户外宣传栏等员工上下班必经之路,探索出台企“融合式”普法工作模式,获得省部级领导肯定。充分运用贴近台企台商优势,打造台企法治教育“流动课堂”,引导台企台商全面提升法治素养,真正实现“从1到N”溢出效应。

推行“智慧普法”模式,争做最美“志愿者”。加快“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上线法治志愿者智慧管理平台,将普法志愿者的“招募管理、项目发布、激励机制”等过程线上化,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程可控。“七五”普法以来,全市800余名女性普法志愿者,累计参与各类普法志愿服务44969小时。定期组织对优秀女性普法志愿者的表彰,大力弘扬她们“坚守奉献友爱初心、默默书写大爱情怀”的崇高精神。市法院法官助理周春晓,8年来一直从事对少年犯、中小学生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她的普法事迹获得学生、家长的一致称赞,被亲切地称为“春晓姐姐”,先后荣获苏州市“十佳普法达人”、昆山市“最美普法人物”“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尚法大使”称号。

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传递法治“正能量”。全市广大女性普法志愿者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颁布等重要节点,利用线上线下全媒体平台,联动开展“法润江苏春风行动”“宪法进万家”“美好生活法典相伴”“农民工学法活动周”“送法下乡”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领域法律法规。昆山市广播电台主持人张婷婷,既是传播法治资讯的“新闻人”,也是弘扬法治精神的“普法人”。5年来累计主持“尚法在线”民生普法节目500余期,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解疑答惑,深受群众喜爱,多次荣获苏州市优秀栏目奖(广播社教)、昆山市“以案释法”先进个人,将崇德尚法精神传递给每一个市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