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相城区“四转变”推进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4-26 13:10   访问量:

相城区司法局结合地区实际,整合服务资源,切实推动“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从“人可问”到“网可及”,服务方式再拓展。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在线申请服务,开启法律援助案件受理“不见面”办理新模式。申请人可以通过登录区政务服务网或者“相城普法”微信公众号,根据指引提交申请材料,从而实现了援助申请从“面对面”向“键对键”的转变,进一步节约了群众办事成本。外来务工人员刘某因追索劳动报酬纠纷通过微信公众号成功申请了法律援助,切实体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利。                                                  

从“被动推”到“主动为”,服务保障再强化。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设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站点19个,实现援助网络100%覆盖。就犯罪嫌疑人的个人信息、办案人员衔接、值班律师工作等事项进行协商,推进服务时间和工作机制两个“无缝衔接”。加大对法律援助的经费保障力度,根据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办案补贴标准,实行补贴经费浮动增长机制,调动了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积极性。2021年以来,共为305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同比增长135%。

从“简单化”到“规范化”,服务质效再提升。结合实际办案数量,筹划组建“专业、专职、专人、专项、专心”的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团队,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指派、统一标准、统一保障。及时整合援助律师资源,组建64人的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律师库及案件质量评估专员库,确保案件办理专业化、规范化。优化窗口便民服务,规范各项服务流程,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表达能力欠缺的特殊对象,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

从“轻声响”到“树品牌”,服务影响再扩大。融合相城“法惠阳澄”服务品牌建设,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切实推进法律援助惠民生。结合“3?8妇女节”“4?8司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相城区人力资源市场、苏州影视产业园等地开展法律援助宣传。选树法律援助先进工作者,主动推介“名优律师团”,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典型人物引领作用。开展以案释法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无声”的法律援助》等多个典型案例,提高法律援助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