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昆山“产业链+法律服务”护航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5-14 12:46   访问量:

昆山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活动,成立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园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从平台建设、队伍建设、模式创新三个方面提升法律服务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的稳定性、专业性和多样性,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加强平台建设,提升服务稳定性。联合昆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小核酸产业基地等多家单位,在市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园成立首家“产业链+法律服务”工作站。昆山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园于2008年成立,以小核酸技术为特色,已逐步成为关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综合性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园区内聚集瑞博生物、泽璟制药、博创同康、鲲鹏生物等100多家小核酸及生物医药领域优秀高科技企业。昆山市司法局在该工作站基础上,积极整合律师、公证、调解等各类优质法律资源,为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整合、并购、重组等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法律服务,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与企业法律需求精准对接。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专业性。深入园区开展座谈调研,聚焦“企业控链”,结合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律师行业发展实际需求,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一批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律师组建“昆山生物医药法律服务团”,为链上企业提供尽职调查、政策咨询、战略谈判、文件起草等定制化法律服务,当好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通过对链上企业规章制度的梳理,开展合规监督评价,助推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企业风险防控能力,为本土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根据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加大对服务团律师培养力度,培养具备产业思维和跨界能力的律师,更好地促进现代法律服务与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

加强模式创新,提升服务多样性。聚焦“创新强链”,推动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链法律服务由单一碎片化服务向模块化系统服务转变,由被动性服务向引领性服务转变,由节点型服务向流程性服务转变,助力提升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化“法企同行”,定期汇总研判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需求和薄弱短板,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制定提供参考。聚焦“解纷护链”,结合知识产权代理律师、专利代理律师的专业优势,深层把握小核酸及生物医药领域纠纷风险发生、演变、分布规律,依托12348热线、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设备、无人律所等平台设备,打造“线上+线下”纠纷解决机制,鼓励和引导链上企业通过在线方式解决纠纷,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从传统的末端处置走向前端引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